驻印尼使馆发言人就中国优化调整防控政策答印尼第六新闻台记者提问

2023-01-09 18:12

1月6日,驻印尼使馆发言人就中国优化调整防控政策回答印尼第六新闻台记者提问。答问实录如下:

一、问:随着中国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持续上升,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宣布了对来自中国的旅客的新入境限制。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重新对来自中国的旅客进行强制性飞行前检测,还有一些国家要求抵达后进行检测并对检测呈阳性的人进行隔离。有一个国家甚至决定禁止所有来自中国的旅客入境。中国政府严厉反对对来自中国的旅客施加检测要求,并威胁要对这些国家采取反制措施。中国使馆对此有何回应?

答:新冠疫情发生三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调集一切资源、全力保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顶住了一轮又一轮疫情冲击,有效扛过病毒最猖獗的艰难时期。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的重症率、死亡率都是最低的。

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第一时间同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挑战。中国率先提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确保全球抗疫物资供应链稳定,积极推进疫苗国际合作,助力全球疫情防控。中国最早宣布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最早支持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率先同发展中国家开展联合生产,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供应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针对疫情的新变化和抗疫面临的新形势,中国主管部门依法、及时、公开、透明发布了相关信息,并积极与世界卫生组织沟通。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而中国医疗救治、病原检测、疫苗接种等能力持续提升。在此背景下,中方因时因势主动优化调整防疫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近期,中方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将工作重心由防控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并发布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是合情合理的。

本次政策调整是中国政府在科学评估病毒特点和疫情形势,并参考其他国家防疫实践的基础上,主动作出的优化调整。这是科学、及时、必要的,目的是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相信随着累积需求释放和政策效应叠加,中国经济将明显快速增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并将拉动全球经济强劲复苏。

中方认为,各国的防疫措施应当科学适度,对各国公民一视同仁,不应影响正常的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中国将继续因应疫情形势,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愿同国际社会加强沟通,共同努力战胜疫情,为中外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往来创造更好条件,更好保障对外交流合作。

二、问:有中国官员认为要对那些对来自中国的旅客提出新冠病毒检测要求的国家采取反制措施,以作为回应。中方将给予什么样的制裁或行动?

答:我不认为这是“制裁”或类似的行动。我想强调的是,自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无论是保护中国人民生命健康,还是促进全球团结抗疫、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中国政府都采取了负责任政策举措,尽了最大努力,作出了重要积极贡献。个别国家刻意炒作甚至歪曲中国防疫政策调整,却对本国经历的诸多防疫乱象和付出的沉重代价避而不谈,这完全是双重标准。我们真心希望各方专注抗疫本身,避免任何政治化疫情的言行,加强团结,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

三、问:这是不是意味着目前还没有关于此类制裁的明确信息?

答:实际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明确表示,我们将根据对等原则采取相应的措施。 

四、问:您介意分享一下中国目前的疫情情况吗?因为我们知道中国将在未来几天庆祝农历新年,很多人会出门与家人团聚。

答:根据我了解的情况,中国的疫情形势是可控的。正如我刚才所说,中方一直与国际社会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公开、透明地依法分享疫情信息和数据。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堵车已经重新开始了。一切都在逐步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