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尼使馆发言人就中国涉新冠药品供应情况接受印尼线圈网记者书面采访

2023-01-09 19:52

1月6日,驻印尼使馆发言人就中国涉新冠药品供应情况接受印尼线圈网记者书面采访。具体如下:

一、问:由于新冠肺炎和流感爆发,一些药物如维生素C、扑热息痛、布洛芬等目前在中国短缺。据报道,来自广州、上海、武汉和其他一线城市的人们在当地商店都买不到药。我们想向中国政府确认情况如何?

答:总体看,中国新冠治疗药物产能基本能够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因近期用药需求增多,部分地方、部分品种暂时出现了紧缺。中方千方百计推动企业迅速稳产达产,扩能扩产,加大重点药物市场供给,引导合理有序精准投放,努力缓解了买药难的问题。中国医药工业基础坚实,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相关药品的产能会很快得到释放,能够有效保障人民的用药需求。

二、问:中国在世界医药产品出口国中排名前6-7位,特别是在低成本生产的医药成分领域。有传闻说,在最近疫情爆发时,中国政府甚至考虑从其他国家进口抗流感/新冠产品,以满足已经很高的国内需求。这是真的吗?

答:中国制药商有强大产能。据统计,当前中国国内446家企业拥有生产布洛芬的生产许可证,其中2021年投产企业104家;986家企业获准生产扑热息痛,2021年以来有111家企业投产。

中国有关原料药产能比较充足,能够满足国内需求,在中国政府协调支持下,中国企业正在逐步释放产能。例如,山东新华药业是中国两大布洛芬生产企业之一,布洛芬原料年产能8000吨,远高于国内近年来的需求量。山东安丘潞安药业有限公司可生产近3万吨扑热息痛原料,是往年国内市场总需求的两倍。同时,中国也正加强应急审评审批,服务临床用药需求。

 三、问:中国是印尼第一大药品进口供应国,进口药品净额21.5亿美元(2021年),占印尼药品进口总额的49.3%。中国的情况是否会影响到扑热息痛、布洛芬、抗生素等药物成分向印尼的供应链?我们从印尼进口商那里得到消息,从中国进口的药品如扑热息痛,在订购后的最近3周内一直延迟或未发货。中方近期是否停止或禁止向印尼或海外出口扑热息痛等某些药品成分,以首先解决国内需求?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什么时候才能正常?

答:中国是扑热息痛、布洛芬等药品及其原料的生产和出口大国。中国企业有意愿、有能力、有条件根据全球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能,满足国内外需求。2022年前11个月,中国出口退烧药原料5万吨,同比增长超过20%,为全球团结抗疫提供了强大助力,作出了中国贡献。

近期,中国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发展较快,一些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员工到岗率受到影响,一定程度上延迟了部分产品国内外市场的供给,但这些影响是暂时性的,各国合作伙伴对此是理解的。同时,中方正在全力加大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保障力度,支持企业尽快把产能提升至正常水平,相信很快就能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