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慷大使出席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

2023-02-20 10:52

2月17日,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在雅加达举行,陆慷大使出席并致辞。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印尼中华总商会总主席张锦雄、中国驻东盟使团大使侯艳琪出席推介会。多国常驻东盟代表、官员,印尼各大商协会代表、印尼重点行业企业代表、中资企业代表及媒体记者等逾400人参会。

推介会上,沈晓明书记重点宣介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和投资新机遇,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农业农村厅、旅文厅分别围绕海南自贸港重点产业投资机遇、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文产业发展情况等进行推介。企业签约环节,海南与印尼的13个合作项目签约,涉及国际航线开通、椰子采购、天然橡胶原料采购、设厂投资、跨境电商等领域,签约金额近35亿元人民币。

  

陆慷大使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沈晓明书记,尊敬的张锦雄主席,我的同事侯艳琪大使,

尊敬的各位印尼企业家、各界友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应邀出席海南自贸港合作推介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对推介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感谢大家对沈晓明书记来访的热烈欢迎! 

2023年伊始,沈书记到访印尼,是疫情以来首个访问印尼的中国地方主要负责人,带来了海南自贸港的政策春风,为中印尼关系发展赋予新动能。

回望2022,中印尼关系全面发展,取得大丰收。

一是政治互信不断加深。2022年7月,佐科总统成功访华。11月,习近平主席赴巴厘岛出席G20峰会,将印尼作为中共二十大后的首访首站。双方确立了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大方向,形成了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合作“四轮驱动”新格局。二是经贸合作亮点纷呈。2022年全年,中印尼两国贸易额达1490亿美元,中国对印尼投资达82.3亿美元,双双刷新历史纪录。中国连续十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是印尼第二大投资来源地。雅万高铁试验运行圆满成功,“两国双园”建设有声有色,两国务实合作呈现勃勃生机。三是人文交流持续复苏。中印尼航班数量持续增加,人员往来有序恢复,两国官方访问、商务考察和旅游观光团组“春风吹又生”。印尼成为中国恢复出境团组游的首批目的地,印尼旅游和创意经济部长桑迪亚加宣告铺上“红毯”迎接中国旅客。

女士们、先生们:

海南与印尼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早在一千年前,琼商就南下印尼经商求富,成为开拓“海上丝绸之路”的先行者。一千年后的今天,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深入对接,海南省再一次成为活跃在两国经贸合作中的“弄潮儿”。印尼是农业和旅游大国,正大力推进绿色和数字转型,海南以旅游业、热带农业、高新行业和现代服务业为四大主导产业推进经济建设和对外合作,双方发展战略不谋而合,拥有天然的合作契合点。

当前,中国正积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海南正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是中国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开放力度前所未有,优惠政策前所未有,相信将为中印尼合作打开广大的机遇之窗。

2023年是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印尼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两国关系发展迎来新的重要契机。今晚的推介会就是中印尼关系发展的“海南时刻”,希望在座企业家朋友们把握机遇,洽谈合作,共享海南自贸港发展红利,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再上新高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