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慷大使出席第三届印尼—中国商业伙伴论坛并致辞

2023-02-21 22:44

2月21日,陆慷大使出席第三届印尼—中国商业伙伴论坛并致辞。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国有企业部副部长帕哈拉等印尼经贸投资主管部门官员和在印尼中资企业代表等百余人参加。

陆慷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印尼—中国商业伙伴论坛已成功举办两届,为两国政界商界人士加强对话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过去一年,两国互利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一是政治互信持续加深。两国元首就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擘画了宏伟蓝图。二是经贸合作日益紧密。双边贸易额快速增长,中国连续10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三是民意基础不断夯实。中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回馈印尼社会的事实和诚意,为越来越多的印尼民众所了解认可。四是合作前景更加广阔。今年以来,多个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和对世界经济复苏的贡献。希望两国工商界人士携手共进,让互利共赢合作不断充实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卢胡特统筹部长介绍了印尼经济发展形势,表示印尼同中国经贸合作互补性强、紧密度高、发展态势良好。随着中国政府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双边贸易投资快速增长,人员往来更加便利,特别是旅游业加快复苏,这些有助于今年印尼经济取得更好表现。印尼政府正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双边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帕哈拉副部长表示,两国企业在能源矿产、卫生医疗、新能源电池和汽车等众多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国有企业部将积极推动两国投资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

在互动环节,印尼国企部、投资部、能矿部等相关主管部门就税收、劳工和环保政策以及深化医药、电动车和镍铁冶炼等行业合作和中资企业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