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尼使馆临时代办周侃在第四届印尼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2023-03-10 10:21

尊敬的经济统筹部长Dr. Airlangga Hartarto,

尊敬的旅游与创意经济部副部长Angela Herliani Tanusudibjo,

尊敬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协会主席Dr. Rudi Rusdiah,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代表中国驻印尼使馆应邀出席第四届印尼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DataSecurAI)峰会。

互联网自诞生以来,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互联网发展和治理。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深入阐释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一系列重大原则和主张。中国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主张,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充分体现对网络发展与治理的高度重视。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持续深化,数字赋能惠民便民,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下,不断取得新成绩。

中国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网普及应用,目前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超过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中国的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成果逐步凸显,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中国大力培育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信网络等新技术新应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中融合应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正在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

中国积极推进互联网用于教育、医疗、扶贫等公共服务事业,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为服务业数字化按下了快进键,推动数字普惠包容,提升不同群体的数字素养和技能,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秉持发展和安全并重的原则,平衡处理技术进步、经济发展与保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关系,坚持以下网络治理原则:

一是尊重网络主权。网络可以跨越国界,但不能超越主权。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自然延伸,应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治理模式和平等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权利。应尊重他国主权、司法管辖权和对数据的安全管理权,未经他国法律允许不得直接向企业或个人调取位于他国的数据。

二是构建良好秩序。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提倡自由,也保持秩序。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都应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坚持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三是促进开放合作。国际社会应本着相互尊重、互谅互让的精神,开展对话与合作,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中国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积极搭建双边、区域和国际合作平台,希望构建开放包容、公平合理、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

四是维护共同安全。前不久中方发布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明确提出,倡导各国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共同应对包括网络安全在内的各种全球性问题,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完善规则,携手寻求长远解决之道。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是少数网络强国单方面安全,而应是世界各国的共同安全。同时,网络安全更不能被政治化,被设定“双重标准”,甚至成为攻击、打压、抹黑别国的工具。中国一贯并将继续做维护网络共同安全的表率。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国已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国将加快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印尼正在为实现“2045年黄金愿景”努力奋斗,信息通讯、创意经济、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中印尼两国正不断加强在数字和网络方面合作,已签署《关于发展网络安全能力建设和技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和《关于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相关合作文件,中国的华为、腾讯等一大批中国高科技和互联网企业也纷纷赴印尼投资兴业,为两国经济合作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与此同时,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各国都把数字经济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近年来,中国同东盟在这方面的合作也不断拓展深化。双方先后发布了《中国-东盟关于建立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落实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21-2025)》等一系列文件,为持续加强双方合作凝聚了重要共识,开辟了广阔前景。

未来的世界,是一个越来越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世界。中国愿同印尼以及东盟各国一道,在相互尊重和互利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并为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和智能世界携手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