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记者专访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为中印尼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2016-11-10 16:00

  中新网雅加达10月5日电(记者 顾时宏)“2013年10月,习主席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3年来,该倡议在印尼落地开花,促进了两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中印尼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驻印尼使馆谢锋大使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谢锋屈指指出,这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表示为:一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深入对接,拓展了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二是中国企业利用技术和产能优势,积极支持印尼发展基建,参与港口、电站、公路、铁路、机场、桥梁等项目承包建设和投资运营,促进了印尼全国互联互通,也为中国优势富余产能向外转移、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平台。

  三是中国连续多年保持印尼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进口来源国地位,越来越多的热带水果、燕窝等印尼特色商品进入中国百姓家庭。

  四是中国企业对印尼投资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对印尼直接投资增长532%,从第十大投资来源国跃升为第三大投资来源国。中国还设立了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专项贷款、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倡导成立了1000亿美元的亚投行,利用各种双多边渠道为印尼经济发展提供融资支持。印尼方高度重视吸引中国投资,高度重视人民币作用,多次提出希在双边和地区贸易中更多使用人民币结算。

  五是中印尼人文交流空前活跃。今年上半年中国赴印尼游客超过83万人次,同比增长43%,成为印尼第一大游客来源国。今年中国政府向印尼提供的政府奖学金名额增长了近11倍,印尼在华留学生达1.3万,两国教育交流迎来大发展时期。

  谢大使说:“举一个例子。习主席2013年访问印尼并首次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时,他同印尼时任总统苏西洛还共同见证了中国投资的青山综合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入园项目投融资协议的签署。截至去年6月,青山综合产业园区已吸引5个镍铁、不锈钢冶炼项目入驻,总投资近30亿美元,预计到2017年年中形成年产200万吨不锈钢热轧板卷的生产能力,不仅满足印尼市场,还能返销中国并远销东南亚其他国家乃至欧洲,提供直接就业岗位约2万个,有力拉动了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像青山这样中印尼合作建设的大型综合产业园区项目还有很多。”

  问及印尼对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倡议的评价,谢锋说,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地,印尼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关注,充满期待。

  “我到印尼两年多,多次会见印尼总统、副总统、内阁部长尤其是经济部门的部长,他们一致认为习主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印尼总统佐科提出的‘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在理念和目标上高度契合,应该无缝对接,协同推进,相互支持;他们也都希望并且相信中国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能够助推印尼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工业基础、实现经济发展”,谢锋说,“今年9月初,习近平主席同佐科总统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会晤时,再次就全面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拓展基础设施建设、产能、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习主席提到,中方倡议成立的亚投行首批项目包括印尼棚户区改造,受惠民众接近1000万人。佐科总统对此表示感谢,并对近年来中国对印尼投资增长迅速,特别是对制造业和综合产业园区投资不断扩大表示赞赏,希望吸引更多中国投资。”

  谈到中印尼合作共赢最感人的故事,谢大使笑着作答:“印象最深的是雅万高铁项目!”他说,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第一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将全面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方将参与勘察、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全过程。雅万高铁是中印尼迄今单笔最大合作项目,是新时期中印尼战略合作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工程,是连接两国人民友谊的新纽带。雅万高铁项目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深入对接的产物,是中国高铁强大硬实力的展现,也是中印尼双方合作诚意的结果。

  谢锋说,中国在竞争雅万高铁项目的过程中,自始至终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和共商、共建、共享的丝路精神。中方理解印尼的实际需求,尊重印尼方提出的不使用政府预算、不提供主权担保的决定,同意与印尼在友好协商、平等互利基础上进行合资修建,印尼占股60%,中方占股40%,双方作为雅万高铁的共同业主,共享利益,共担风险,是名副其实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谢锋认为,雅万高铁具有明显的经济拉动效应,将带动沿线地区冶炼、制造、基建、电力、电子、服务、物流等配套产业发展,创造就业,增加税收,有望形成一条雅万经济走廊。雅万高铁具有重大示范作用,将带动中国优势产能加速“走进”印尼乃至东南亚,带动中印尼在港口、公路、铁路、机场、电力、电网等广泛领域的互利合作。因此,中印尼共建的雅万高铁将成为一条促进发展之路、服务民生之路、互利共赢之路。

  谢锋表示,雅万高铁项目总体进展顺利。1月21日项目举行盛大的动工仪式。3月16日,印尼交通部同中印尼合资公司(KCIC)签署雅万高铁特许经营协议。3月18日,交通部颁发项目建设运营许可和先导段施工许可。3月24日,5公里先导段正式开工建设。与一般海外基建项目从竞标到落地至少需要2至3年相比,雅万高铁从启动到落地仅用时10个月,截至开工只用了一年,可以说是一个“奇迹”。8月26日,印尼交通部颁发项目全线施工许可,目前中印尼双方企业正密切配合,加紧项目全线施工的各项准备工作。

  谢锋说,与此同时,在国外建设高铁与国内不同,双方企业联营体需要磨合,当地的文化、环境和法律需要适应,融资、征地、劳工签证等问题需要逐一解决。在短时间内要修建一条高质量、高标准的雅万高铁,确非易事。但是,雅万高铁是中印尼合作的旗舰项目,将继续得到两国领导人、政府和民众的大力支持。只要中印尼企业联营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困难一个困难克服,就一定能够推动项目顺利实施,按期、高质量地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