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人民报》报道:穆斯林在中国享有优待政策

2017-03-02 13:00

  2月26日,印尼《独立人民报》以问答形式报道谢锋大使2月20日拜会印尼穆罕莫迪亚中央理事会总主席纳西尔后就中国宗教政策和在印尼中国劳工问题答记者问,内容如下:

  目前中国有2100万穆斯林,其中部分是居住在自治区的少数民族。他们依法享有宗教信仰自由和参政议政权利,同时享受少数民族的特殊权利。中国穆斯林乐于参与国家建设,一些穆斯林成为人大、政协委员,就像印尼的国会议员一样,对国家大政方针拥有发言权。中国政府还为穆斯林子女就学提供优惠政策,保障他们受教育的权利。中国有33000座清真寺和约45000名伊玛目。在北京,有很大的穆斯林社区和全国最大的清真寺,许多外国游客和政要前往参观,并在附近的清真餐馆吃饭。在中国外交部食堂里,也有专门的食品窗口,供穆斯林同事用餐。

  所谓“中国1000万劳工入侵印尼”的说法纯属谣言。谣言所指的1000万人,可能源于佐科总统提出的希2020年中国赴印尼游客数达到1000万这一目标。中国游客无意“抢占”印尼人民的就业机会。去年中国大陆赴印尼游客达140万人,中印尼双方应共同努力,力争实现佐科总统上述目标。许多中国企业来印尼投资,也努力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实现互利合作。大约3周前,4家在印尼投资的中资企业举行记者会,宣布已为当地创造了21000个就业岗位。中印尼两国历史上曾出现一些问题,因此会产生一些误解,这是可以理解的。双方应加强沟通,消除误解。中国将为印尼学生提供更多赴华学习奖学金名额,为两国青年创造更多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