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印尼井里汶的“中国印记”

2017-03-16 21:00

  中新网印尼井里汶3月16日电(记者 林永传)14日至16日,应印尼伊斯兰教士联合会总主席赛义德的邀请,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夫妇赴井里汶进行友好访问。

 

(井里汶华人以隆重的礼仪欢迎谢锋大使的到来。林永传摄)

  “虽然是第一次到井里汶,但所到之处,都感到很亲切”,谢锋说,“因为井里汶是中印尼世代友好的缩影和见证,在中国人民心目中有着特殊和美好的意义”。

  的确,历史上一男一女两位中国人的到来,让爪哇岛北部的这座海边小城,留下了延续600年的“中国印记”。

  公元1413年,中国明朝航海家郑和第四次下西洋时,到访井里汶并在此地补给休整一个月,当郑和船队起锚续航时,一部分船员留了下来。

 

(井里汶苏丹皇宫的墙壁上,镶嵌着许多中国明代的青花瓷。 林永传 摄)

  彼时的井里汶,还只是一个小小的渔村,留在当地繁衍生息的中国船员,使井里汶成为华人最早聚集的城市之一。他们不仅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中华文化,也促进了伊斯兰教在当地的传播,他们在当地建立了3个华人穆斯林社区 ,建造修船厂、货栈、旅店等设施,服务各国往来的船队。

  同时,他们还向当地人传授豆腐、糕点等制作技术,使之成为井里汶当地特色小吃并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在井里汶的历史上,其开国国王苏南·古农·加蒂是一位里程碑式的人物。

 

(珍藏在井里汶皇家园林冥思洞博物馆里的明朝凤珍公主塑像 林永传 摄)

  就是这位国王,早年曾游历中国,迎娶了中国明朝公主凤珍,成就了一段历史佳话。

  带着100名卫士和3船瓷器远嫁的凤珍公主,让具有600年历史的井里汶苏丹皇宫,至今仍闪耀着中国陶瓷文化的光辉。

  (相见时难别亦难,大使离开前,华人沧桑的脸上写满了不舍和期待。林永传 摄)

  在皇宫接待谢锋大使的第十四世苏丹阿里夫,不仅用中文与谢锋寒喧,隆重介绍镶嵌在皇宫墙壁上的中国明代清花瓷,还用源于中国的豆腐和糕点请中国客人品尝。

  巴迪衫是印尼的“国服”,而在井里汶,巴迪衫的图案是最具中国传统文化的祥云。

  当谢锋到当地“最中国”的大人宫看望华社代表时,热情似火的华人,就是穿着绣有祥云图案的大红巴迪衫,迎接家乡的亲人的。

  相传是郑和所建的这座宫庙,如今祭祀着孔子、关帝、土地爷、财神等“最中国”的神明。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座落在海边、仿郑和宝船模样建造的餐馆成了井里汶市民和游客追忆历史的好地方。林永传 摄)

  难怪谢锋会感慨“60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游客在万里之外的井里汶既可感受当地别具一格的风土人情,又可身穿绘有中国传统祥云图案的巴迪衫,拜谒纪念郑和的大人宫,欣赏明清时期的青花瓷,品尝有中国特色的小吃,有什么比这种独特经历更能体现中印尼世代传承的友谊呢”。

  是的,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还可以到海边那座仿郑和宝船模样建造的馆餐里,对着郑和塑像,听涛追忆,任思绪飞越6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