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代表54个国家在联大三委关于涉疆问题的共同发言

2019-10-30 11:00

  主席先生:

  我谨代表巴基斯坦、俄罗斯、埃及、玻利维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塞尔维亚等54个国家做共同发言。

  我们重申,联合国人权工作应遵循客观、透明、非选择性、建设性、非对抗性和非政治化原则。我们坚决反对有关国家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对别国进行点名指责和公开施压。

  我们赞赏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发展促进和保护人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国际人权事业做出了贡献。

  我们注意到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对新疆各族人民造成了严重伤害,肆意践踏人民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面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严峻挑战,中国新疆采取了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包括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这些举措扭转了新疆安全形势,有效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权。中国新疆已近3年未发生一起暴恐事件,新疆各族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我们赞赏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权。

  我们赞赏中国坚持开放和透明,邀请各国使节、国际组织官员、记者等赴新疆参观访问,了解新疆人权事业发展和反恐、去极端化成果。访疆人士表示,在新疆所见所闻与媒体报道的情况完全不一样。我们呼吁有关国家在从未访问过中国新疆的情况下,停止借未经证实的信息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我们敦促人权高专办、条约机构和特别机制专家根据授权客观公正行事,注重与会员国政府沟通,根据真实可靠的信息开展工作。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