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尼大使谢锋出席中国高铁展开幕式并致辞

2015-08-13 18:00

  2015年8月13日,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出席在雅加达举行的“快速发展的中国高速铁路”展览开幕式并致辞。印尼国企部部长莉妮、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何华武出席,印尼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团体、智库和媒体代表约200余人参加。

  谢大使在致辞中列举详实数据介绍中国高铁的发展历程和成就,表示中国已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现代化程度最高、管理经验最丰富的高铁网络,不仅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出行,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引擎。相信高铁也将为印尼的繁荣与进步作出历史性贡献。本周初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家发展改革委徐绍史主任向佐科总统递交了中印尼合作建设雅万高铁的可研报告。中方就雅万高铁项目提出极具竞争力的建设和运营方案,有充分信心成为印尼方最佳合作伙伴。

  谢大使表示,中印尼共建的雅万高铁将成为一条促进发展之路。雅万高铁具有良好的可行性和经济前景,也具有明显的经济拉动效应,将带动冶炼、制造、基建、电力、电子、服务、物流等配套产业发展,形成雅万经济走廊,推动旅游业发展。高铁建设本身每年将为印尼创造4万个就业岗位。高铁沿线车站及周边地区将得到进一步商业开发,房地产等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推动沿线城乡平衡发展,一条雅万经济走廊有望形成。雅万高铁还将有力推动旅游业发展,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到访历史名城“万隆”,尝试印尼乃至东南亚首条时速350公里的真正高铁。

  谢大使表示,中印尼共建的雅万高铁将成为一条服务民生之路。雅万高铁将两地原有的3至5小时车程大幅缩短为36分钟,创造“同城效应”。有关站点设置便于不同收入与地区群体出行,将有效缓解市内交通压力,有利于减少污染、节能减排,改善线路周边的人居环境。高铁作为大型交通工具,事关许多人的生命安全。我可以负责任地讲,无论是在中国国内还是国外,中方都把质量和安全作为高铁建设的生命线。如果把事故数量和里程总量比对分析,就会得出更为客观的结论。这就好像我平时出行有专职司机,自己开车时间每周不超过半小时,没出过事故。而我的司机每天开车,年复一年,偶然有一天发生了一起事故。这是否能说明我开车的技术比司机更好呢?答案显然没有这么简单。事实是,目前中国每天发送的旅客列车是7000对,其中高铁列车就有3000对。据国际铁路联盟统计,过去10年,中国铁路每十亿人公里旅客伤亡率仅为0.02,在世界上保持最低水平。雅万高铁的建设,将由两国国企“明星”团队担纲,采用最高标准、最先进技术建设,确保安全第一。

  谢锋大使表示,中印尼共建的雅万高铁将成为一条互利共赢之路。中国和印尼合作模式优势突出,一是充分照顾印尼方实际需要,不占用印尼政府财政预算,舍弃了主权担保要求,不增加印尼政府财政负担。二是印尼方持股60%处于主导地位,中方持股40%,双方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是名副其实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雅万高铁是双方的孩子,这个高铁宝宝将生在印尼,长在印尼,因为印尼方占大股,起的也将是印尼名字,比如Bagus。中印尼双方一定会共同精心呵护和培养,考虑第一位的是确保其健康成长,其次才是挣钱养家。三是中方提出温和的融资条件、报价和内部收益率,旨在保证项目可持续性。四是中国技术标准符合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国际电工联盟标准,并与阿尔斯通、西门子和庞巴迪技术标准兼容,有助于避免技术封闭和市场垄断。

  谢大使最后表示,今年8月17日将迎来印尼独立建国70周年。我们期待和印尼方一道,在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年头和月份启动雅万高铁建设。60年前,在苏加诺总统领导下,印尼方主办万隆会议,为世界和平与合作做出重要贡献。60年后的今天,在佐科总统的领导下,连通雅加达和万隆的高铁将为印尼经济发展提速,为印尼人民造福,为印尼历史谱写新篇章。中印尼共建的雅万高铁将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合作的新标志,是两国在基础设施、产能与投资等广泛领域合作的新起点,是拉近两国人民的新纽带,是中国人民愿与印尼人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共同繁荣的见证。中国和印尼将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活动中,谢大使与莉妮部长等官员共同参观了高铁展,体验高铁模拟驾驶系统。70余家主流媒体120余名记者在现场采访报道,互动积极,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