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尼大使谢锋出席成立雅万高铁合资公司签约仪式

2015-10-16 20:00

  10月16日上午,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中方企业联营体和由印尼国有建筑公司牵头的印尼方企业联营体,在雅加达普尔曼酒店签署了成立雅万高铁合资公司协议。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应邀出席签字仪式并致辞。中国铁路国际公司董事长杨忠民、印尼方联营体董事长萨哈拉,印尼国有建筑公司、国家铁路公司、国有高速公路公司、国有第八种植园公司负责人,中印尼企业代表、媒体人士约300人出席。

 

  谢大使说,今天是个大喜的日子。中印尼企业正式签署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以法律形式确认双方合作修建雅加达—万隆高铁春华秋实。双方从3月开始洽谈,到金秋10月结成合作硕果,可喜可贺!

  谢大使说,雅万高铁是中印尼两国民众高度关注的项目,意义重大。对于印尼而言,雅万高铁将是印尼乃至东南亚地区首条时速超过250公里、真正意义上的高铁,对缓解交通拥堵、带动商业开发、拉动经济增长乃至构建雅万经济走廊具有重要意义,必将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对于中国而言,雅万高铁将是完全采用中国技术、标准、装备,中方在海外全程参与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第一条高铁。从两国务实合作角度看,这将是两国迄今为止的最大单笔合作项目,也是中印尼对接发展战略的重大“早期收获”。

  谢大使说,中印尼合作建设雅万高铁,是两国领导人成功对接发展战略的结果。不到1年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3次来往访、2次通话,一致同意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战略,深化和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步入历史最好时期。双方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推进雅万高铁项目,致力于将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共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行动与成果。

  谢大使说,中印尼合作建设雅万高铁项目,也是两国坚持互利双赢原则的结果。首先,双方合作采用企业对企业(B2B)模式,双方企业联合成立合资公司,印尼方持股60%、中方持股40%。双方共同建设,共同经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是名副其实的利益、命运共同体。第二,在建设过程中,联营体将会最大限度使用印尼原材料、机械、设备,尽量聘用印尼当地的管理、技术和劳务人员。第三,双方已经签署人员培训、本地化生产和技术转让合作协议。中方将帮助印尼培训高铁技术队伍,形成高铁装备组装生产能力。第四,尽最大努力联手开拓高铁产品的第三方市场特别是东南亚市场。我相信,中印尼共建的雅万高铁将成为一条促进印尼发展之路、服务印尼民生之路、中印尼互利共赢之路。

  谢大使说,中国虽然取得了很大发展,但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一员。中国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主张在合作中义利并举、以义为先;坚定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积极推进南南合作进程,与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发展;致力于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正是秉持上述理念,从中印尼双方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寻求同印尼方合作建设雅万高铁项目。

  谢大使说,今年是印尼独立建国70周年和中印尼建交65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年份,中印尼决定合作建设雅万高铁项目,为印尼和中印尼关系发展献上了一份厚礼。我相信,中印尼共建的雅万高铁将成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合作的新标志,成为两国在基础设施、产能与投资等广泛领域合作的新起点,成为拉近两国人民距离的新纽带,成为中国人民愿与印尼人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富裕的新见证。

  谢大使最后表示,中方愿与印尼方共同努力,采用最高标准、最先进技术,确保质量和安全,把雅万高铁项目打造成新时期中印尼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和样板工程,为印尼经济提速,为印尼人民造福,为中印尼友谊谱写新篇章。同时,中印尼将以雅万高铁为新起点,抓住当前难得历史机遇,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不断深化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力推进广泛领域务实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萨哈拉也在签约仪式上发表讲话,表示印尼方企业联营体与中方企业联营体签署雅万高铁合资公司协议,掀开了印尼铁路发展新篇章。雅万高铁采用企业间商业合作模式,不占用印尼政府预算,无需政府担保,落成后将把印尼基础设施建设推向新的高度,为两国企业和民众带来福祉,有助于印尼经济发展。这一合作模式也为日后印尼国企独立或与外国企业合作建设港口、码头、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借鉴。印尼方感谢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等为促成双方雅万高铁合作付出的辛勤努力,感谢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参与印尼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希望两国以雅万高铁合作为起点,进一步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