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经济专家:看好中国今年经济发展 利好西爪哇

2016-01-13 20:00

  中新社雅加达1月13日电 (记者 顾时宏) 印尼万隆巴查查兰大学经济系教授依纳日前称,从出口总量看,中国位列印尼西爪哇出口目的地国的第三位,美国和日本位列第一和第二。

  依纳指出,印尼西爪哇从中国进口的货物数量在印尼占比较大,达到26.6%。西爪哇着力进口中国货,而不是出口货物到中国。因此,随着人民币的贬值,西爪哇购入的中国货更便宜,这有利于西爪哇经济的发展。

  他说,中印尼经贸关系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相信在2016年中国经济要比2015年发展得更好。

  据当地媒体报道,印尼-中贸易额在2015年逆差达128亿美元,印尼向中国出口仅11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达238亿美元。中国向印尼的投资逐年增加,投资的工程项目达705项,从2010年到2015年,中国向印尼投资数目超过360亿美元。

  印尼基础设施合作伙伴与知识中心执行董事哈伦日前也在雅加达表示,本月即将动工的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项目无疑会在印尼西爪沿线地区催生一些新的城市和经济增长中心。除了经济效益,高铁还能减缓城市化的速度,支持人口的流动性。

  印尼国有企业通信工作组协调员维安达表示,希望随着新的城市和经济增长中心的出现,能够吸引更多外资到西爪哇投资。

  按计划,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将于1月21日在西爪省万隆县瓦利尼地区举行奠基仪式。

  去年10月16日,由印尼维卡公司牵头的印尼国企联合体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在雅加达正式签署了组建中印尼合资公司协议,该合资公司将负责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总投资达55亿美元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全长15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