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锋大使见证签署雅万高铁项目总承包合同

2017-04-05 18:00

  4月4日,中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合资公司与高铁承包商联营体在雅加达正式签署雅万高铁项目总承包合同。这标志着中印尼铁路合作取得重要进展,雅万高铁这一“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早期收获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印尼总统办公厅主任德登、中铁总国际公司董事长杨忠民、印尼国企部长高级顾问萨哈拉等出席并见证签字仪式。

  德登在仪式上表示,雅万高铁是印尼和中国合作的里程碑,印尼引入中国高铁技术是印尼铁路运输的一项突破和交通业发展的一次革新,对雅万高铁的高标准完工充满信心。

  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印尼高铁公司与高铁承包商联合体签订雅万高铁项目总承包合同是雅万高铁项目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进展。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早期收获,意义重大,挑战也前所未有。过去一年多来,在习近平主席、佐科总统亲自关心,在中国发改委、外交部以及印尼国企部等各相关部门有力协调,在中铁总等双方企业不懈努力下,雅万高铁项目从2015年10月签署合资公司协议到今天签订总承包合同,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困难一个困难克服,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与国际上类似重大基建项目相比,雅万高铁推进过程总体上是快速高效的。

  谢大使说,雅万高铁由中印尼合资修建,双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结成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两国政府和企业推进项目的态度坚定不移。我相信,在两国政府全力支持和双方团队不懈努力下,雅万高铁这条印尼乃至东南亚的首条高铁,一定能够顺利、高质量建成。

  谢大使说,雅万高铁项目再次证明,优势互补是中印尼合作的根本动力,互利共赢是中印尼合作的本质特征。我们愿以雅万高铁为新的标杆,与印尼方开展更加全面、深入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进步,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中铁总负责人表示,此次总承包合同的顺利签署,将推动雅万高铁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下一步,中印尼双方将进一步密切合作,加强项目建设组织和管理,全力确保项目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