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慷大使媒体见面会实录

2022-04-01 21:18

    【3月31日,陆慷大使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到任媒体见面会,同印尼媒体和中国在印尼媒体记者进行交流,实录如下:】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好,今天的媒体见面会正式开始。见面会将使用中文和印尼文交传。首先,欢迎陆慷大使致辞。

    陆大使: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同大家见面。我是中国新任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陆慷,非常高兴能够出使印尼这个美丽多元、充满活力的国家。自从2月22号抵达雅加达履职以来,我收到了印尼各界朋友很多寄语,表达了他们的祝福、鼓励,也表达了他们对我的一些期待,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感谢包括今天参加这个见面会的很多媒体在内的印尼各界对我履职以来的活动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我3月2号向佐科总统递交国书,此后马不停蹄拜会了印尼议会、政府、宗教、智库界的很多朋友,媒体给予了很多的报道,在此也向大家表示感谢。

    我自己感觉过去这段时间密集的活动,实际上也是中国和印尼紧密关系的写照。中国和印尼都是重要的亚洲国家,都是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也都是重要的发展中国家,我们有很多共同利益,在很多事务上也有共同主张。我们两国领导人都致力于各自国内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在国际事务中也都致力于区域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所以两国领导人有很多共同语言。习近平主席同佐科总统已经见面不下10次,疫情以来,两国元首通话也已达6次之多,仅今年1月到3月就有两次通话。即便是在疫情形势下,两国各层级各领域的交往也十分频繁。不知道媒体朋友们是否注意到,印尼外长蕾特诺女士现在正在中国访问,她现在这个时候应该正作为嘉宾受邀出席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相关会议,稍后她还将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举行会谈。

    中国和印尼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也非常迅速。2013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连续6年成为印尼最大的产品出口目的地国。即便是在疫情形势下,去年中国和印尼的贸易逆势增长了58.67%。促进中国和印尼经贸关系是两国领导人高度关注和每次沟通时必谈的话题。佐科总统很关心印尼农民的诉求,经常向中国领导人积极推荐印尼的优质农产品、渔产品。习近平主席也非常了解中国社会的需求,他明确向佐科总统表示,中国愿意进口更多优质的印尼水果和农渔产品。事实上,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印尼第二大渔产品出口目的地国。

    实际上,中国现在也成为印尼主要投资来源地之一。近年来,结合印尼国家发展,特别是印尼自身工业化、基础设施、产业升级、数字经济等方面需求,中国对印尼投资大幅增加,不仅为印尼国家发展作出贡献,也带动了印尼社会就业。昨天我陪同卢胡特统筹部长一道考察了雅万高铁项目建设。在那儿我了解到,即便是按照现在的规划,雅万高铁建成通车以后,将带动沿线创造至少5000个就业岗位。

    疫情形势下,中国和印尼两国的合作还表现在抗疫合作方面。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已经向印尼提供了最多的疫苗,现在我们根据印尼方需要,正在助力印尼方面打造区域疫苗生产中心。

    中国和印尼之间人文交往源远流长。远的,甚至在15世纪时,郑和下西洋的足迹已经遍布了印尼的很多岛屿。近的,在疫情之前,中国已成为印尼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国。中国本身也成为很多印尼学生留学的热门地方。根据我们的统计,2019年有超过200万中国游客来印尼旅游,有15000多印尼学生到中国去留学。

    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和印尼关系能发展得这么好,我们和许多印尼朋友都认识到,那是因为我们的关系有一个很重要的基础,那就是相互尊重,包括政治上平等相待,能够切实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经济上互利共赢,特别是在经贸往来和合作中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文化上,两国都能够开放包容,互学互鉴。

    谈到中国对印尼的政策,我们还一定会谈到,印尼作为本地区一个重要国家,作为东盟的重要国家,中国始终支持印尼在本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积极发挥作用。就地区而言,实际上中国对印尼的政策也是我们对东盟政策的缩影。简单地说,中国支持东盟在本地区架构和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我们也始终支持包括印尼在内的本地区国家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坚持符合本地区共同利益的发展模式、相处之道和合作途径。就更广泛的国际事务而言,我们支持印尼在国际事务中奉行独立自主、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印尼今年将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明年还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中方已经明确向印尼政府表示,坚决支持印尼作为主席国的工作。

    中国和印尼的关系不仅有很好的发展历史,还有更加辉煌的发展前景。作为中国新任驻印尼大使,我愿意同印尼同事和朋友一道,继续把两国关系不断提质升级,推向更高水平,包括继续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打造高质量“一带一路”;也包括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共同致力于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区域和全球发展。佐科总统也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是有助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印尼政府也会全力支持。这就是我们的合作空间。此外,近段时间以来,两国政府各层级探讨了很多重点合作领域,比如减贫脱贫、粮食安全、经济复苏、就业培训、教育卫生、绿色发展等,两国智库、企业和社团等各界都可以就这些合作领域探讨如何结合各自的资源和需求对接合作,在这方面我们觉得大有潜力可挖。欢迎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中印尼广泛领域的合作。

    另外无论中国也好,印尼也好,今年各自都有很多重大议程。今年秋天,中国共产党将举行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在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有重大意义。今年我们还将举办亚运会。从印尼方面来说,印尼今年将主办G20峰会。欢迎记者朋友们多多关注这些重大议程,多多关注中国和中印尼关系发展。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和我本人愿意同媒体保持密切的沟通。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陆慷大使。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朋友们点击屏幕下方的举手图标,在您提问前请告知所在媒体单位,谢谢。

    第一个问题来自《罗盘报》,请提问。

    《罗盘报》记者:非常感谢陆慷大使,祝您在印尼履新愉快。我是来自《罗盘报》的记者达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您如何看待印尼在G20有关问题上的立场?尤其是当前G20越来越多地被俄乌冲突所影响。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东盟以及尚未得到解决的缅甸问题,请问中方有什么解决方案?是否能够同印尼一道为解决缅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陆大使:谢谢你的问题。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印尼作为亚洲大国、发展中大国,今年主办G20,我们更加由衷希望今年G20能取得成功,中方也一直在这方面给予印尼政府大力支持,相信这不仅有利于G20议程,也有利于本地区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出应有作用。印尼政府为本次G20峰会确定了非常好的主题,这就是“RECOVER TOGETHER,RECOVER STRONGER”,确定的主要议程包括疫后经济复苏、能源转型、数字经济等等,这些都切中当前国际社会,特别是在疫情之后,最应该关注、最需要讨论的问题。中国政府对此完全赞同,全力支持。

    至于有些方面提出要把比如俄乌冲突等一些其他问题引入今年的议程,甚至主导今年的议程,我们注意到印尼政府已经明确表示,G20是国际社会探讨经济金融问题的主要经济论坛,不应受到其他问题的干扰。对此,我们也是完全赞同的。中国有句话叫各司其职,全世界有这么多多边机构。之所以设这么多机构,就是为了能处理各自领域的事务,如果说把任何不相关的议程都往一个多边框架和机制下放,反而会乱套,也不利于这些机制发挥出原来应有的作用。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刚才我在开场白中也讲到,中国一向支持东盟在本地区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我们坚定维护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坚定维护东南亚无核武器区的地位,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支持以东盟的方式来斡旋地区热点问题。在去年11月召开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中国和东盟国家一致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要共同建设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的家园,我们现在就是要共同去落实好。至于你刚才提到的缅甸问题,针对缅甸国内政局的变化,我们始终支持鼓励缅甸与东盟能够密切合作,逐步落实东盟提出的解决缅甸问题的“五点共识”,同时也坚决反对外部的不当干预。同时,中方也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双边开展一些斡旋促谈工作,推动局势降温,鼓励缅甸各方通过和平方式妥善解决分歧。谢谢。

    主持人:谢谢!下面请《国际日报》记者提问。

    《国际日报》记者:首先欢迎陆慷大使到印尼履新。第一个问题是,您如何看待乌克兰问题和美国在本地区的动作,比如美国的“印太战略”?第二个问题,欧美等国试图将俄罗斯踢出在G20之外,中国如何支持印尼成功举办G20峰会?第三,印尼在纳土纳群岛开采石油和天然气,对此中国曾向印尼表达关切,未来如果印尼继续开采,中方是否将加大干预?谢谢陆大使。

    陆大使:好,谢谢你的三个问题。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已经多次表明立场,我们认为亚太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区域,应该是大家致力于共同维护这个地区的稳定、团结、合作,实现共同繁荣。我们坚决反对在这个地区搞集团政治、搞对抗。坦率地讲,最近在乌克兰发生的事情,应该给本地区国家一个很重要的警醒。在这个地区渲染危机、制造紧张、突出分歧,甚至试图搞亚太版“北约”,都是很不符合本地区国家利益的,也是需要坚决反对的。至于你提到美国的所谓“印太战略”,这个战略明确把中国作为矛头和对象,中国坚决反对,我们从一开始就表明了这一立场。

    关于你问到的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印尼政府作为主席国已经在这个问题上表明立场,我们认为这个立场是完全正确的,中国政府完全支持。

    至于你提到的第三个问题,我刚才已经介绍中国和印尼之间有很好的关系,在很多领域有很好的合作。当然,任何两个国家之间可能对一些具体问题都会有些不同的看法,但是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国和印尼政府现在都有这个意愿来妥善地处理两国之间的一些不同看法。我们相信这也是有利于两国共同利益的。谢谢。

    主持人:下面请《时代周刊》提问。

    《时代周刊》记者:谢谢您,陆慷大使,我是来自《时代周刊》的记者,首先祝您在印尼履新愉快。第一个问题,很抱歉您刚才在开场白里面也提到了一些,但还想具体问一下,您担任驻印尼大使后主要的工作是什么?第二个是关于疫情防控,现在多个国家出台了针对外国人入境等防控措施,如外国人入境隔离等,但我们注意到现在中国仍然采取非常严格的防控措施,想问一下中方是什么考虑?第三个问题是关于乌克兰问题,我们看到俄乌冲突目前在世界经济领域产生一些影响,有逐渐产生两个经济生态系统的倾向,一个是由美国主导,一个是由中俄主导,请问中方怎么看?这样的形势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谢谢。

    陆大使:你的问题都是很大的问题,今天因为时间关系,我只能简要回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作为中国新任驻印尼大使的下一步工作考虑,简单说有三个领域。第一是尽最大努力促进两国现在已有很好基础的互利合作,包括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相互投资,这样能够利用两国经济的互补性,使两国人民得到更多的实惠,也使两国能够取得更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我刚才讲了,昨天陪同卢胡特统筹部长考察了雅万高铁项目,我看到中印尼两国各界为两国合作做出了很多艰辛努力。我建议你有时间也去看一看。第二个领域是要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理解和友谊。印尼按照“建国五基”原则,现在已越来越成为一个多元、充满活力的国家,中国也正在实行更高水平的开放。第三,中国和印尼作为亚洲大国、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大国,我们有责任,也有意愿,携手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中国的防疫政策问题,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国政府基本的政策是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同国家采取的防疫政策可能会有一些差别,但是我相信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政府都是根据本国国情,本着最符合本国人民利益的考虑,来制定本国在防疫上的公共政策。就中国政府而言,在防疫政策上,我们始终坚持的最高理念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然在此过程中,随着经验的积累,随着疫情本身的发展变化,我们也在不断探索更加科学有效的防治办法,包括你最近看到的,中国国内正在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

    关于你提到的第三个问题,坦率地讲,乌克兰现在发生的情况是任何有良知的正义的政府都不希望看到的。同你一样,我们也对这次事件可能对全球化产生的进一步消极影响感到担忧。实际上,包括中国和印尼在内的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是几十年来全球化进程的受益者,我们也为全球化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但是大家现在看到,乌克兰发生的事情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干扰,特别是一些国家单方面实施的制裁更是加剧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困境,这些对全球经济疫后复苏、全球发展、全球合作,对各国人民的福祉都是不利的。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政府一直坚决反对搞集团政治,坚决反对搞分裂对抗,坚决反对所谓的“脱钩”图谋。坦率地讲,从长远看,这些图谋对那些搞“脱钩”的国家本身也没有好处。谢谢。

    主持人:谢谢。请《印尼商业报》提问。

    《印尼商业报》记者:谢谢您,陆慷大使,我是来自《商业报》的记者安琪拉。首先祝您履新愉快,期望在印尼疫情形势进一步好转之后同您见面。我的问题是关于印尼新首都建设,请问中方对于投资印尼新首都建设兴趣几何?是否已经有计划?

    陆慷大使:首先谢谢你的问题。我们注意到佐科总统领导的印尼政府已经把新首都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议程,而且已经做出大量努力来规划。我到任不到40天,在同印尼同事和朋友交谈中,他们已经多次谈到了印尼新首都建设的宏伟规划。至于中国和印尼在这方面有没有合作空间,我可以告诉你,中印尼两国高层在谈到两国合作的时候,中国领导人有非常明确的表态,那就是凡是有利于印尼发展的,凡是有利于中印尼关系的事情,我们都持开放和积极的态度。中国在对外合作时,包括在印尼开展很多大项目合作,中方的基本出发点就是要尊重合作方,尊重当地国家政府和人民的意愿、考虑和需求。你刚才问中国有没有什么规划,我们现在是希望看到印尼政府的具体规划和具体对外合作的需求。祝愿印尼政府成功,也希望来自中方的合作能够成为成功的一部分。谢谢。

    主持人:谢谢,下面请中国《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陆慷大使您好,我是《人民日报》记者张杰,我的问题主要关注外交问题。这几天本来应该是美国安排的美国—东盟峰会,但现在由于种种原因无限期推迟,您能否评价一下当前的美国和东盟关系以及峰会为何推迟。另一个问题,您刚才也谈到了,现在印尼外长正在中国参加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您对印尼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作用有什么期待?谢谢陆慷大使。

    陆大使:好,这两个问题,我的答案不一定能让你完全满意。关于美国和东盟的关系,中国的基本立场是对其他国家之间发展相互关系从来持开放态度,只要这样的关系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和团结。但是我刚才也说过,我们坚决反对任何挑起争端、制造紧张、渲染危机、人为试图制造分裂对抗的活动,这不符合包括东盟在内本地区国家的利益。大家可以看到,自从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无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本地区总体上能够保持相当不错的局面,本地区国家基本上都实现了比较平稳的经济发展,没有太受外界的干扰。本地区国家之间也都比较好地处理了相互之间的关系,没有发生大的动荡甚至是冲突。我相信这样的局面也是本地区国家经过长期探索和总结,探索出来的最符合本地区国家共同利益的发展方式和相处之道。这也证明,本地区国家最清楚自己的利益所在,最清楚什么样的鞋适合自己的脚。本地区国家珍惜目前这样的局面,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域外国家能够对此予以尊重。至于为什么美国—东盟峰会无限期推迟?很抱歉,即便我知道也不适合由我来作评论。我相信你不难了解到有关情况。

    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从大的原则上来说,刚才我已经说过,我们重视印尼作为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大国、以及本地区重要国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这就是为什么蕾特诺外长作为为数不多的受邀嘉宾出席这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至于印尼本身在阿富汗问题上可以发挥什么作用,很抱歉我们记者会可能时间稍微早了点,因为现在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正在进行之中,会议之后应该会对外公布成果,而且据我了解,蕾特诺外长本人,如果有时间的话,可能也会向记者介绍她这次与会的体会和印尼政府的考虑。那么在她之前,我想我不能抢跑。谢谢,也祝你在印尼工作生活愉快。

    主持人:谢谢,下面请CNN INDONESIA提问。

    CNN INDONESIA记者:谢谢您,陆慷大使。我是来自CNN Indonesia的记者莫妮卡。刚才您提到很多关于中印尼双边合作的情况,但是也有还没解决的问题,就是南海冲突,您刚才讲的不是很细,我想请您详细介绍一下中方如何使印尼和中国在南海上的分歧不至于干扰两国关系?

    陆大使:首先我想告诉大家,在解决南海问题上,中国和东盟国家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有关分歧、不同看法应当通过争端直接当事国通过双边沟通和谈判,妥善解决;同时,中国和东盟所有国家共同致力于维护本地区包括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这就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倡导的双轨思路。至于怎么防止个别问题干扰有关国家之间的合作和相互关系,其实我们回头看一看就知道,南海本来没有分歧,自从几十年前出现了所谓的问题以后,总体上,特别是近年来,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是总体上也很好地维护着吗?这就说明本地区国家实际上是有智慧和共同意愿,也知道什么符合共同利益,按照现在的模式和方法去很好地管控和处理相互之间的一些分歧。本地区国家这样的共同努力和心愿,也希望得到其他方面、特别是域外国家的尊重。你问到是不是有更好的办法,可以说本地区国家并不是在完全被动维持现状,我们也在积极探讨如何更好促进相互关系,更好管控问题,这就是在共同努力落实好DOC的基础上,我们也正积极就COC展开磋商,希望早日达成,这符合本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谢谢你。

    主持人:谢谢,请问各位记者朋友是否还有提问?

    《时代周刊》记者:我问个轻松点的问题缓和一下气氛。请问陆慷大使,您认为印尼在旅游方面有什么潜力?

    陆大使:是不是刚才我们的气氛不太轻松?(记者笑)我到印尼来当大使,尽管我发现任务很重,但是我也希望能有轻松的时候,我相信随着疫情过去,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印尼社会和各界。说到印尼有哪些潜力,刚才我介绍中印尼关系的时候提到,印尼对中国的广大游客充满诱惑。中国老百姓听说印尼叫“千岛之国”,实际上再一仔细了解,发现印尼有1万多个岛。据我所知,疫情之前,中国游客到印尼来,除了我刚才介绍的2019年已经达到200多万这个数字以外,中国游客选择旅游的方式、层次都在不断提高,需求也很高。疫情之前,中国公民出境游达到每年1亿3000万人次,甚至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以每年1000万人次的数目在增长,我个人非常看好这样的潜力。印尼是一个多元文化、多民族的国家,我个人有很强烈的兴趣去进一步了解。如果你有好的建议,也请你向我提供。谢谢你。

    主持人: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媒体见面会。在结束我们今天的见面会之前,请问陆大使是否还要作些简单总结?

    陆大使:我就不总结了,今天刚是一个开端,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同媒体朋友们交流沟通。谢谢大家上午付出的时间。

    主持人:好的,谢谢大使,谢谢大家。今天的媒体见面会到此结束,期待下次与大家见面,祝大家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