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慷大使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对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的现实意义》

2022-05-06 15:55

    5月6日,陆慷大使在印尼媒体《罗盘报》网络版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对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的现实意义》,全文如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首次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核心是“六个坚持”,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

    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这对本地区构建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全球安全倡议响应了地区国家维护和平、防止冲突的普遍愿望。没有和平,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没有安全,繁荣就是无本之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本地区国家致力于维护和平稳定地区局势,走上了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也探索出一条增进区域内国家间彼此友谊、妥善处理彼此分歧的正确途径,确保本地区多年来的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治国常富,而乱国常贫。”维护和平稳定是地区国家的普遍愿望。全球安全倡议致力于维护和平稳定,为实现本地区长治久安提供了新方向。

    全球安全倡议顺应了本地区各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地区团结的共同追求。事实反复证明,冷战思维、霸权主义、集团对抗只会威胁世界和平安全。乌克兰危机再次提醒我们,要坚持普遍安全、摒弃单方面追求绝对安全。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真正多边主义,呼吁各国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倡导共赢思维和团结精神,为进一步完善地区安全治理提供了新思路。

    全球安全倡议提供了消弭安全赤字、破解安全难题的根本之道。战争和制裁都不是解决争端的根本之道,只有对话协商才是化解分歧的最有效途径。全球安全倡议呼吁加强国家间战略沟通,增进安全互信,积极探索国家间合作,扩大安全利益汇合点。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有力支持,任何借机煽风点火的不当介入都应遭到坚决抵制。亚洲首倡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诞生于印尼的“万隆精神”在今天看来更具现实意义。我们要坚定维护东盟在地区架构中的中心地位,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地区和平稳定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哪个国家的施舍,需要地区国家共同努力。中方愿同地区国家一道,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更好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发展与繁荣。也希望各方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心愿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