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慷大使在第二届印尼—中国商业伙伴论坛上的致辞

2022-10-16 15:43

尊敬的卢胡特统筹部长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第二届印尼—中国商业伙伴论坛。我谨代表中国驻印尼使馆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长期以来推动两国经贸合作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谢意!

    首先,我要特别向卢胡特统筹部长和海投部的各位同事致谢,感谢你们特别举办这个论坛,与在印尼投资兴业的中资企业坦诚交流,答疑解惑。相信在座的企业家朋友们会珍惜此次机会。

    我很高兴看到,短短几个月内,论坛就已经举办到了第二届,这充分体现出中印尼务实合作的来往之密、热度之高、联结之深。我在首届论坛上说过,“伙伴”是两国经贸关系的精准注解。正因为相互信赖,彼此扶持,各有所长,两国经贸合作才得以跨越疫情影响,迈向共同复苏。今天,我愿用三个“共同”来阐述双方的伙伴关系:

    一是共谋发展大计。当前,中国人民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印尼人民也正为实现2045年建国百年目标积极打拼。今年7月佐科总统成功访华,成为北京冬奥会后首位访华的外国元首,双方确立了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大方向。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合作 “四轮驱动” 新格局下,不断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对接发展战略。我昨天刚刚同卢胡特统筹部长一道,陪同佐科总统视察了雅万高铁项目工程。目前雅万高铁项目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区域综合经济走廊” 、 “两国双园” 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两国合作的战略性、前瞻性、示范性不断凸显。

    二是共享繁荣进步。中国连续9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连续3年位列印尼前三大投资来源地。今年1—8月,双边贸易额达957.6亿美元,同比增长28.9%,印尼对中国贸易顺差9.5亿美元,贸易结构更加健康平衡。上半年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达36.3亿美元,同比大增116%,成为印尼第二大外资来源地。双方经贸投资合作不但在能矿、制造、基建等传统领域基础深厚,还在新能源、数字经济、海上合作等新领域持续发力,促进了彼此国内产业的发展、提升了各自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了互利双赢的合作本质。

    三是共创美好社会。践行社会责任是中资企业在印尼投资兴业的重要一环。中资企业在印尼注册,在印尼纳税,吸纳印尼就业,繁荣印尼经济。两国投资者同舟共济、携手同行,共同履行社会责任,共同促进社会发展。这些年来,中资企业为印尼社会做了很多好事实事,但做得多,说得少。我愿借此机会打个广告,印尼中国商会将在近日发布《印尼中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里面记载了中资企业与当地社会共抗风雨、共同成长的生动实践,希望印尼朋友能通过这份报告,更多、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中资企业在印尼的故事。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全球经济正在惊涛骇浪中艰难向前,中印尼经贸合作却行进在历史的最好时期,这为两国企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相信通过今天的论坛,你们将更加坚定投资印尼的信心,在今后谱写更多两国互利共赢的合作佳话。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