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慷大使发表署名文章: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将极大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2022-11-05 19:22

    11月5日,陆慷大使在印尼媒体《罗盘报》网络版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将极大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全文如下。

    一、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重大成果和历史意义

    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国北京成功举行,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大会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划时代意义和深远影响。

    这次大会的最重要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汇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充分反映了全体党代表、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大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部署,确定了到2035年中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掀开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世界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期盼。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的发展建立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之上,是和平力量的增长、发展中国家力量的增强,将为世界各国带来重要机遇和重大利好,并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将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内外政策的稳定性对冲国际局势的不稳定性,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全球复苏提供可持续动力,以负责任态度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三、让命运共同体意识落地生根

    当今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上向世界明确宣示:中国将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领推动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国别到地区、从双边到多边,在各领域、各方向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习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中国将继续视周边外交为对外关系首要,把东盟放在优先位置,愿秉持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共同迈向现代化。中国愿同印尼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聚焦亚太、聚焦经济、聚焦合作,以共同体意识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年内在本地区举办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取得成功,为地区和全球治理作出亚洲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