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慷大使出席第三届“中国论坛”

2022-11-21 22:44

    11月21日,陆慷大使应邀出席由印尼外交政策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论坛”并致辞。陆大使结合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中国外交政策,阐述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的重要意义。

    印尼外交政策协会创始人迪诺和近20名中、印尼高校、智库学者出席此次“中国论坛”。

    陆慷大使致辞全文如下:

    上午好!很高兴出席第三届“中国论坛”。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印尼外交政策协会还是克服困难,已连续举办了两届“中国论坛”,为读懂中国、促进中印尼关系发展,提供了交流思想、启迪智慧的良好机遇和重要渠道。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印尼使馆,对印尼外交政策协会的精心组织表示诚挚感谢,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关于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在当前形势下,我认为围绕这个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十分必要和及时。

    在今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如何把握历史潮流,回应时代要求?中国共产党通过二十大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大会向世界庄严宣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指出,“我们将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共二十大充分说明,中国对外政策保持着连续性和稳定性,中国的发展建立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之上,是和平力量的增长、发展中国家力量的增强,将为世界各国带来重要机遇和重大利好,并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尤其是在当前世界形势下,中国将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内外政策的稳定性对冲国际局势的不稳定性,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全球复苏提供可持续动力,以负责任态度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

    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二十大上专门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我理解,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

    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进步。倡议契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符合全球共同发展的长远目标和现实需要,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支持和欢迎。提出一年多以来,倡议落实已取得重要、积极进展。目前,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明确支持,包括印尼在内的60多个国家加入了“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佐科总统应邀出席。会议宣布了中方落实倡议的重要举措,包括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等,为加速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注入强劲动力。今年9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主持召开“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宣布中方落实2030年议程的进一步举措,包括发布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首批项目清单、推进“促进粮食生产专项行动”、推进“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等。其中,印尼希望优先推动的重要项目已纳入首批项目清单。中方还向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务实合作项目库提交了15个项目,并参与了其他5个项目。

    全球安全倡议着眼于弥补人类和平赤字、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弘扬联合国宪章精神,本着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倡导通过谈判消弭冲突,通过协商化解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

    在主席国印尼的努力推动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取得重要成果。接下来,各方要真正把峰会成果落到实处,要大力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真正做到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共同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共渡难关,共创未来。

    中国和印尼都是发展中大国和地区重要国家。两国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理念相同、利益相联,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世界发展繁荣方面肩负共同责任。今年7月,佐科总统成功访华,两国确立了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双方将在双边和地区层面打造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亮点工程,推进全球发展倡议重点领域同东盟印太展望优先领域协同增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双方将致力于强化多边主义。印尼重视全球安全倡议,愿同中方共同通过对话和外交途径维护和平与稳定。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期间,两国元首再次会晤,一致决定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两国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合作,包括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开展合作,并一致同意将就全球安全倡议加强沟通、探讨合作。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也为我们共同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指明了方向。

    作为中国驻印尼大使,我愿同印尼各界共同努力,推动两个倡议与印尼各项战略深度对接,形成更多合作举措和成果,继续为维护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提供东方智慧,贡献亚洲力量。我也期待着通过本届论坛聆听各位嘉宾的真知灼见。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