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西—印尼贸易投资洽谈会在雅加达成功举行

2007-05-16 00:00

  2007年5月15日上午,中国广西-印尼贸易投资洽谈会在雅加达举行。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中国驻印尼大使兰立俊、印尼贸易部部长冯慧兰、印尼工商会馆总主席希达悦等出席。

  刘奇葆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词。他说,印尼是美丽的千岛之国。海洋将广西和印尼联系在一起,使我们成为隔海相望的近邻。2005年,中国与印尼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合作进入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广西与印尼双边经贸合作也在不断深化。2006年,双方贸易额9300多万美元,增长44%。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印尼有700多位企业家参展参会,累计贸易成交额1.2亿美元,投资合作签约8.86亿美元。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印尼企业扩大与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经贸合作开辟了更好的途径,为开展双边和多边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刘奇葆说,中国和印尼都是发展中的大国。加强区域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是我们共同的需要。为了务实推动互利合作,我们在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提出了“一轴两翼”区域合作新构想。这一构想由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一个中轴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两个板块组成。印尼海上交通优势明显,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潜力很大。广西是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也是当前中国沿海地区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广西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前沿,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将使印尼和广西在区域合作中获得更多的发展资源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他建议,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和“一轴两翼”新构想下,广西与印尼共同推动双边在港口物流、加工制造业、资源开发、农业和旅游等方面的合作。

  兰立俊大使、冯慧兰部长也先后致词,热情祝贺洽谈会的举行,表示这次洽谈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推动广西与印尼的全方位、多领域的经贸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此次洽谈会有广西自治区政府、中国驻印尼使馆和印尼工商会中国委员会共同主办。广西方面带来了142个在印尼投资的项目和一些供印尼企业到广西投资的项目,并促成36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26.38亿美元。其中,广西对印尼投资项目8个,投资额4.08亿美元;贸易类项目8个,金额9.6亿美元;招商引资项目18个,金额12.15亿美元;其它合作项目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