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尼大使兰立俊出席中国工商银行印尼有限公司开行活动

2007-11-14 00:00

  2007年11月12日晚,中国工商银行印度尼西亚有限公司(简称“工银印尼”)成立庆典礼式在雅加达隆重举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兰立俊、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印尼央行副行长慕里阿曼(Muliaman D.Hadad)等600多人出席。

  兰立俊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工银印尼的开业,是中国工商银行在拓展国际金融服务领域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2005年中国和印尼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进入快速、健康、稳定发展的历史新阶段。近年来,两国在各领域互利合作与交流全面发展,双边经贸与投资日益增长。双方在能源、电力、通讯、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依托于中国东盟的庞大市场,随着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把印尼当作境外投资的首选目的国。此时此际,工银印尼的成立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发展前景广阔。

  兰大使表示,希望工银印尼在中国工商银行的支持下,充分利用印尼在东南亚乃至亚太地区的地缘优势,立足印尼国内市场,面向东盟区域市场,放眼全球国际市场,把握机遇,锐意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繁荣印尼经济、促进中印尼两国经贸合作乃至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的中国绿色金融通道,为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姜建清董事长在致辞中说,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中印尼两国经贸往来更加密切,双边合作不断深入,两国互相投资十分活跃,金融领域合作日趋深化。中国工商银行总市值达到25595亿元(3438亿美元),成为全球金融业最大市值金融企业。近年来,工商银行一直积极推行跨国经营战略,不断加大“走出去”的步伐,力求建设成为一家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现代跨国商业银行。

  姜建清表示,工银印尼正式成立,标志着工商银行在东南亚地区的服务网络日臻完善,随着未来工商银行在其他东盟国家分支机构的逐步设立,中国工商银行将为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的经贸往来与合作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是中国工商银行进一步加深与印尼金融同业合作与交流的重要举措,将为中印尼两国金融业搭建起更好的交流与合作的桥梁。

  随后,姜建清董事长、兰立俊大使等嘉宾同时按下按钮,现场大屏幕出现工银印尼标志,象征着工银印尼正式成立。

  11月13日,印尼总统苏希洛在巴厘岛会见了姜建清董事长一行,双方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就双边经贸往来、扩大金融合作和投资交换了看法。兰大使会见时在座。

  2006年12月,中国工商银行和印尼哈林(Halim)银行的股东签署收购协议,收购这家总资产5000万美元的银行的90%股份。2007年9月27日,中国银监会和印尼中央银行批准此次收购,股权交割正式完成,这是中国工商银行首次完成跨国银行收购。工银印尼将于近期将哈林银行的总部从泗水迁到雅加达,并计划继续增设分行,壮大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