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各界欢迎中国印尼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2009-03-24 23:00

     《人民日报》驻印尼记者 孙天仁
    
    2008年3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印尼央行签署了规模为1000亿元人民币(175万亿印尼盾)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受此利好消息影响,近两天印尼股市均有所上扬,24日收市股指报1436.116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09%。印尼盾24日闭市价为1美元兑换11465印尼盾。印尼金融界人士认为印尼与中国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增强了市场信心,稳定印尼盾。一旦金融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印尼央行将拥有更多资金应对。

  近期,印尼盾兑美元汇率曾连续8周走软,印尼盾与美元的汇率一度维持在12000∶1左右,贬值幅度达到7.5%。在印尼央行看来,保卫印尼盾成为避免经济陷入衰退的当务之急。印尼央行行长布迪约诺近日表示,央行准备动用一切手段来支持印尼盾。足够的外汇储备则是第一道防线。印尼央行数据显示,加上财政部30亿美元的国际债券,印尼目前的外汇储备为539.8亿美元。印尼最近出现大量游资外流的现象,目前停留在央行证券的外资降至7亿美元,预计年底外汇储备将减为487.98亿美元。印尼国会预算委员会认为,2009年度到期的私营企业外债多达226亿美元,这将使印尼盾币值受到更大的市场压力。

  3月24日《雅加达环球报》的一篇评论文章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印尼与中国双方此次签订本币互换协议,必将增加中国与印尼的双边贸易及直接投资,刺激印尼经济增长,同时也为稳定金融市场提供短期流动性。

  印尼财政部长穆尔亚尼表示,鉴于国际金融危机远未见底,印尼需要更多的外汇储备。印尼政府还与日本签署了价值12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并且获得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以及澳大利亚等国承诺的55亿美元的“备用贷款”。这些被媒体形容为央行保卫本币的第二道防线。

  面对严峻的经济环境,印尼央行表示将继续密切监视外汇市场,及时出手干预,避免出现大幅波动。尽可能保持比较充足的外汇储备,使外汇储备量至少能维持三个月的政府开支和进口需要。同时,严格控制外汇衍生品交易,限制投机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