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色秀丽的皇后港

2011-12-16 16:00

 
皇后港(PelabuhanRatu)位于西爪哇南岸,濒临印度洋,距茂物市约100公里,行政上属苏加武眉市。从雅加达乘车出发,大约两小时即可到达。沿途峰回路转,林木参天,时有黄绿相间的稻田出现在道路两侧,景色宜人。爪哇岛南部属高原山地,海岸一般陡直,港湾极少,皇后港是南岸少数几个海港之一。
 
皇后港传说
皇后港得名于当地的神话传说。一则传说是:从前有位公主,名叫“黛薇”,其貌倾国倾城,令无数邻国的国王、王子倾倒。西爪哇地区的一位国君与其坠入爱河,娶她做了皇后。国王原配皇后妒火大发,唆使巫师施展法术毁其容貌。毁容后的黛薇无比悲伤,于是离开国王跳进了印度洋,后被人称为南海皇后。
 
另一传说则说:南海皇后原是个勾引男人、下身藏着毒蛇的美女,有99个男人曾与她做过露水夫妻,但都在半夜里被毒蛇咬死,唯独第一百个男人是位教长,识破其诡计,抓住了毒蛇。美女羞得无地自容,便跳进南海,隐居海底。后来南海皇后为了发泄怨恨,常常兴风作浪,于是皇后港涨潮时便出现波涛汹涌、气势磅礴的壮观景象。
为了抚慰南海皇后,当地居民每年4月6日都要在这里举行规模盛大的海祭仪式,祭祀南海皇后,仪式吸引了许多国内外游客。沿海湾有多处适于游泳的海滩,其中最理想的是大洋旅馆前的海滩。这里滩缓水浅,水质清纯,游人可涉水走入海中数十米。
 
大洋旅馆为四星级饭店,濒临大洋,游客下榻于此可尽情观赏海上风光。在离港湾不远处的一个山谷中,有多处温泉,形成若干小溪流,有的可以沐浴,有的滚烫可煮熟鸡蛋。据说这些泉水中含多种矿物质,可治疗关节炎和各种皮肤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