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斑斓的服饰

2011-12-16 17:00

 
 
印尼人的衣着有一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简便,无四季之分,人们一年到头只需穿衬衣、单裤、裙子等夏服,而无需像温带或寒带地区的人那样备有不同季节的服装。在印尼普通的商场和服装商店里,毛衣、风衣、棉衣、皮大衣等服装一般是见不到的。但印尼民族众多,各民族都有自己不同特色的民族服装,可以说是多姿多彩。纱笼、披肩与头巾印尼人的民族服装,一般是着上衣,下身围纱笼(一种长围裙)。女的上衣是对襟长袖,没有衣领,下身是围色彩艳丽的纱笼。
 
男的上衣是有领对襟长袖,下身是围带格图案的纱笼。女的一般要披丝绸的披肩,男的头上包扎各式头巾,或戴黑色无边小礼帽。平时男女都喜欢穿拖鞋或木屐。由于天热,印尼人一般不穿袜子。纱笼一般长约2米、宽约1米,缝成圆筒式围在下身。晚上睡觉时纱笼还可以盖在身上防凉、防蚊子。纱笼一般是用印尼特产的巴迪布制作。
 
女士的长条披肩一般长1.5米,宽0.5米,质地为蜡染布或丝绸、锦缎等。如同男士有多条领带一样,参加社交活动多的妇女往往有许多条色彩不同的披肩,以便与各色服装相配。它可披在左肩,也可披在右肩,披时将它折成与肩同宽。男人扎的头巾,料子也很讲究,而且往往印有各种图案。扎的方式随各地而异,扎成四角形、三角形或圆形都有。头上戴的无边小黑色礼帽,通常是用平绒布制作,颜色发亮。
 
按印尼人的习惯,男人到了成年时就该戴上这种礼帽,表示已长大成人,要讲究礼仪了。
 
巴迪衫
巴迪衫是印尼主要的传统服饰,已有1200多年历史。2009年9月,联合国已将“巴迪”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巴迪衫在印尼有着相当广泛的群众基础。上至国家总统,下至平民百姓,谁的衣橱里都有那么几件。印尼各省市的巴迪布花色图案大不相同。有几何图形的,也有各种花鸟龙虎的;有讲究对称的,也有偏爱错落的;有抽象的,有写意的。总之,各地的人们在巴迪布的设计中,融入了自己的生活习俗、审美情趣、文化特色和宗教传统,可谓异彩纷呈。
 
近年来,印尼的设计师们开始打破传统,大量地吸收借鉴,对巴迪衫的图案设计、色彩搭配、服装款式等各方面进行大胆改革,推陈出新,创造出各种体现时尚元素的现代巴迪衫。其品种之多、款式之奇、色彩之艳、花样之繁,无不让人惊叹。巴迪衫价格不等印尼既有价格昂贵、镶金裹银的丝质巴迪衫,也有做工精细、手工绘制的印染巴迪衫,更有经济实惠、批量生产的机制巴迪衫。300美元一件的很精致,5美元一件的亦很别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