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格迥异的住房

2011-12-16 17:00

 
印尼各地、各民族都有自己独特风格的传统民居。在首都雅加达的“美丽的印度尼西亚缩影公园”中建有各省馆,各省馆的主建筑都是按各省主要民族传统民居的标准模式建造的。参观过这些省馆,你对印尼各民族的传统民居就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尽管风格迥异,但印尼民族传统住房也有一些共同特点。
 
由于印尼地处热带,多雨,且多雷暴雨,为便于排水,传统房屋全都有屋脊,有的相当陡峭。没有屋脊的平顶房在印尼农村可谓凤毛麟角,极为罕见。印尼林木茂盛,竹子、椰树、棕榈树等比比皆是,为建房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因此各地民宅大都为竹木结构。为了防水、防潮、防猛兽,除爪哇岛、巴厘岛一些地区外,印尼绝大多数地区居民都住高脚屋。不喜住高楼印尼人的住房,城市和农村不一样,城里的住房一般是现代式建筑。这些住房大都比较宽敞,有卧室、客厅、饭厅、厨房和卫生间。卫生间大都设有洗澡设备。由于印尼是热带国家,人们每天都要洗一至两次澡,称为“冲凉”。
 
随着人口的增加,大城市也开始盖一二十层的高层楼房,供一般公务员和职工居住。但印尼的城市居民都不喜欢住高楼,而喜欢住独门独户的平房或两层小楼,最高也不超过三层。拥有一幢独门独院的住宅是大多数印尼人一生追求的目标。正因如此,所以印尼的大城市中,除中心商业街区有高楼大厦外,在居民区是极少能见到高楼的。
一般中小城市,即使在中心街区也很少有高层建筑,行人在街市行走,视野非常宽阔。进入90年代,一些大城市如首都雅加达,由于地皮紧张,政府号召建造多层居民楼,但大多数印尼人不愿搬进这种楼内居住,他们感到住高楼有诸多不便,不仅行动受限,令人心情压抑,而且还失去了邻里间的情谊。结果是,建造多层居民楼的计划不能推广实施。至今只有在雅加达等一些大城市才可见到少量公寓塔楼及军队和政府机关的住宅楼。
 
各地传统民居印尼各地、各民族的传统住房因受不同生活习惯、宗教信仰、历史及审美观点的影响,在房屋的造型、结构及装饰上出现了千差万别的变化。有些传统住房的形态往往令前来参观的游客叹为观止。爪哇农村的住房,如爪哇人、巽达人和马都拉人的住房,一般是方形的,多数直接建在地面上,但也有高脚屋,不过离地面不高。富人盖房多用木料和砖瓦,穷人则主要用竹子。巴厘人的住房,一般都盖在一个小院内,院子用土墙围着。
院内有住房、附房和家庙。住房供人居住,附房是厨房和仓库,家庙设有祭台,用以祭祀祖先和神。米南加保人的住房,形式奇特,屋顶两端翘起来,呈马鞍形或水牛角形。房屋内部很宽敞,分为好几间屋。房子主要用木料构造,地板一般离地面约2米,门前设有梯子。苏拉威西岛农村居民的住房,大多数也是高脚屋,地板离地2米或更多,主要是为了防水,因为雨季时雨水多。
富人盖房多用木料,穷人多用竹子。富人家里有床、桌椅等家具,穷人家里主要靠席子,吃饭时席地而坐,睡觉时铺席子睡。
房子的屋顶多用棕榈叶编织盖成斜坡,下雨时雨水顺流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