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繁众多的节假日

2011-12-16 17:00

 
印尼有众多的节假日和纪念日,其中有纪念政治、历史事件、英雄人物的节日,如国庆节(8月17日)、建军节(10月5日)、青年誓言节(10月28日)、英雄节(11月10日)、蒂博尼哥罗日(1月8日)、卡尔蒂妮日(4月21日)等。
 
各种宗教节日也不少,如伊斯兰教新年、圣纪日、登霄节、开斋节、宰牲节,巴厘印度教的静居日,佛教的吠舍节,基督教的圣诞节、耶稣受难节及耶稣升天节。最主要的宗教节日要数:
 
登霄节(IsraMikraj)
伊斯兰教历将7月17日定为登霄节。印尼穆斯林庆祝登霄节活动在夜间进行,通常教徒们到清真寺举行会礼,诵经祈祷。这一天,穆斯林家庭都会进行家庭聚餐,吃椰浆饭及各种清真佳肴。
 
开斋节(IdulFitri)
伊斯兰教历每年9月,全国伊斯兰教徒白天都要斋戒禁食,斋月过后的第一天教徒们开禁,白天可以进食,这一天便成为开斋节。对印尼人来说,这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节日法定只放假一天,但实际上一般都要放假三天以上,有的单位甚至放假一周以上。开斋节前夕的晚上是个不眠之夜,上至总
统、政府要员,下至普通百姓都要去清真寺举行会礼。
 
宰牲节(IdulAdha)
又称“古尔邦节”,伊斯兰教历12月10日为穆斯林的宰牲节。每年的这一天穆斯林教徒便宰羊向真主献祭,并将它定为宰牲节。在印尼,宰牲节是除开斋节之外的伊斯兰教第二大节日。
 
静居日(HariNyepi)
巴厘历10月1日是巴厘印度教的新
年,称为“静居日”(又称“静心节”)。对巴厘人来说,节日前一天,即印度巴厘历9月31日是个狂欢的日子。一大早,各家各户都在家庙前举行祭礼(没换牙的儿童不许参加这种祭礼)。节日那天,从早上6点至次日6点,巴厘岛一改前一夜的欢乐气氛。入夜后,家家都不点灯,整个巴厘岛一片漆黑,所有娱乐场所都停止活动。人们24小时实行多种禁忌,即闭门不外出,不干活,不生火(包括不点灯、不抽烟),不做饭,禁情欲,不欢乐也不悲伤。人人只是静静地思过,回首检点自己品德是否端正,以求净化自己的灵魂,获得内心的安宁,并进而将它融于自然界的宁静之中,次日6时许开始开斋,一切日常活动恢复正常。
 
巴厘“静心节”
每年都能吸引大批外国游客前来观赏。自1983年起,这一天被政府定为全国公众假日。吠舍佉节
这是个世界各国佛教徒共同庆祝的节日,时间为公历4-5月间的月圆日。
 
吠舍佉节
庆祝活动一般持续3天,以节日当天最为隆重,主要活动是举行法会。爪哇的婆罗浮屠、门突、巴旺等神庙是众僧举行法会的主要场所,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僧人及普通信徒、居士从爪哇和外岛涌到这里,各国到印尼观光旅游的佛教徒也同当地教徒一起参加庆祝。
 
“红日子”
此外,印尼还有许多特定的节日,如母亲节、儿童节、渔民节、教育节、银行节、食品节、交通节、火车节、邮政节等。2000年1月,瓦希德政府宣布废除禁止华人户外庆祝春节的禁令,华人恢复了传统的春节庆祝活动。
 
印尼实行每周5天工作制。不过,印尼的伊斯兰教徒每星期五下午要去清真寺做礼拜,许多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每周实际上班时间大概也就只有36个小时。全国性放假的公众假日原有12个,包括公历新年、国庆节及10个重要宗教节日,2001年8月,宗教部正式公布华人的春节也列为公众假日。这些公众假日在日历上都用红字标出,被人们习惯称为“红日子”。(摘自旅游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