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岛斗鸡不能不看

2011-12-16 17:00

 
 
巴厘的斗鸡活动已有千年历史。古时候,斗鸡也盛行于爪哇,但至近代已濒于绝迹,而在巴厘岛却始终盛行不衰。过去,斗鸡是巴厘印度教的一种仪式,据说斗鸡中伤鸡的鲜血可以净化土地,抚慰饥饿的冤魂,因此斗鸡都在寺庙前举行。现在斗鸡已失去了原来的宗教意义,只是一种娱乐活动而已。巴厘人一般都喜欢看斗鸡,从七八十岁的老翁到刚刚几岁的娃娃,都以一睹斗鸡为快。
 
每逢斗鸡,观众总是里三层外三层地围满斗鸡场地。巴厘男人与他们的斗鸡参加斗鸡的都是男人,妇女从不沾边。巴厘男人差不多都有一套成熟的饲养、训练公鸡的技巧。不过,有的人只是把它当作业余爱好,而有的人则以它为谋生手段。这种人不事务农,整天侍弄公鸡。在巴厘岛,人们常会看到这样的情景:黑瘦的妇女或身背小孩冒着炎炎烈日在田间、果园辛勤劳作,或头顶农副产品跋山涉水到集市去出售,而身强力壮的男人却与其心爱的公鸡在树阴下乘凉。
 
由于盛行斗鸡,公鸡在巴厘岛有着突出的身价地位,一只英勇善战的公鸡价格往往高得惊人。平时,被选作斗鸡用的公鸡享有许多特殊待遇:主人每天给它梳毛;用搀着洋葱和香草的水给它洗浴;用鲜牛粪和豆蔻汁给它按摩;傍晚带它去散步;在条件优裕之家,它还有专门的摇篮,主人还时常用甜蜜的语言亲昵地与它“交谈”。
 
至于食物,更是普通鸡所享受不到的,除了粮食,含有高蛋白的小青蛙、蜗牛是它们的家常便饭。斗鸡开始之前,参加较量的公鸡被喂以剁碎的辣椒,脚上绑上靴刺。双方的斗鸡上场后,裁判员先检查鸡脚上的靴刺,称鸡的体重,然后宣布下赌开始。接着,以鸣锣为号,斗鸡正式开始。这时主人放开怀里的公鸡,让它们去一决雌雄。
 
赛场顿时鸦雀无声,只听见两只鸡格斗的声音。一场较量有五个回合,但往往回合未满,一方已倒在血泊中。斗鸡胜负由裁判员裁决,他的权威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任何人都不得对他的裁决提出质问。(摘自旅游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