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鸟”何以成为印尼旅游交通名片

2012-01-09 11:00

  毫不夸张地说,城市出租车行业发展的好坏,不仅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同时也逐渐成为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的一个重要参考数据。

  在交通十分拥堵的东南亚第一大都市印尼的雅加达,出租车是广大民众出行依靠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一到上下班高峰和节假日,一车难求是家常便饭。虽然雅加达出租车公司有几十家,但顾客最信赖的还是蓝鸟(BLUE BIRD)。在机场、车站以及大型商场经常可以看到,除非有事赶时间,人们宁愿排长队也要乘坐蓝鸟出租车。为什么人们对这种蓝色小精灵情有独钟呢?蓝鸟又是靠什么赢得乘客的信赖?

  记者通过了解以及亲身体会发现,蓝鸟之所以享有很高的信誉度,成功要点就是全面、过硬的综合素质。

  干净舒适。进入车内就感到空调冷气足,一股淡淡的清香气味悠然入鼻,司机身着统一制服,坐垫、靠背和脚垫都很干净,也闻不到其他出租车上那股浓郁的丁香烟味。据说,蓝鸟有统一的卫生要求,车辆定期清洁,制服定时更换,司机不许在车内抽烟,不达标者不许上路。

  管理规范。在雅加达或其他大城市,蓝鸟公司有24小时的叫车服务和GPS定位系统,只要一个电话说清你的地址、要车时间和目的地,到时候定有一辆蓝色小精灵准时出现在你面前。司机服务热情周到,顾客上车有问候,下车道告别,如果有行李,司机多会帮你上下搬运。蓝鸟很少出现拒载现象,顾客提出等车、改道等要求,司机从不拒绝。蓝鸟对每辆车的车况和每个司机的服务都有系统的评价处理系统,一旦车有毛病、司机生病或疲劳驾驶,公司会立即处理,不允许车辆带故障上路或司机疲劳驾驶。

  公平诚信。对于外国人而言,雅加达出租车是一个让人添堵的服务行业。记者也曾多次坐过其他公司的出租车,其中不乏生气或“挨宰”的经历,但蓝鸟除没有发票(全印尼的出租车都是只有里程和价格显示器而没有打票机)外,其他服务几乎无懈可击。记得有一次走错路被记者质疑后,司机在收费时主动扣除绕路费用。据司机说,一旦被顾客投诉,一次警告,两次上“黑名单”并“停业整顿”,三次就被“炒鱿鱼”,他们才不愿意因赚点小钱而丢掉饭碗。印尼有给小费的习惯,正是因为公平诚信,蓝鸟司机在车价之外得到的“感谢”,一般都比其他公司的司机多。

  正是凭借着全面、过硬的综合素质,蓝鸟公司的生意越做越好,规模也越来越大。目前蓝鸟公司已成为全印尼出租车行业的龙头老大,在雅加达拥有汽车近2万辆,全国各省会城市的分公司,一般都有几百辆的运营车辆且供不应求。蓝鸟现在的名气可不小,不但国内有口皆碑,连国外不少旅游网站或专门文字介绍中,“BLUE BIRD”都成为印尼旅游交通的一张信誉名片。(《经济日报》李国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