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种族灭绝”是彻头彻尾的“世纪谎言” ——美国对华认知中的谬误和事实真相之二

2022-06-22 11:48

谬误:美国与世界各国和人民一道反对新疆地区发生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新疆共有100多万人因少数民族身份和宗教信仰被关进拘留营。

事实真相:新疆各族群众的人权得到充分保障,根本不存在“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美方反复散播涉疆谎言,完全是为抹黑、打压中国制造借口。

◆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

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新疆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同时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以下简称“教培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新疆已经连续5年多没有发生暴恐案件,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持续向好,各族人民生命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新疆“种族灭绝”是彻头彻尾的“世纪谎言”。中国新疆地区过去60多年来,维吾尔族人口总量从220万增长到约1200万,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到75岁。

当前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195.9亿元增长到13597.1亿元,年均增长7.2%。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现行标准下308.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新疆各族人民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都具有同等法律地位,都享有宗教信仰自由和依法参与国家事务管理、接受教育、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继承本民族传统文化等各项权利。

◆2019年7月,50多个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积极评价中国反恐、去极端化和保障人权的成就。2019年10月,60多个国家在第74届联大三委会议期间发言,称赞中国新疆巨大的人权进步。2021年6月,90多个国家以共同或单独发言等方式在人权理事会上支持中方。而同期加拿大带头以涉疆、涉港、涉藏等问题攻击中国,只有40多个国家附和,其中没有一个穆斯林国家。

◆近年来,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专家、学者、记者、外交官、宗教界人士等各界人士参访新疆,见证了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团结和睦和欢乐祥和。

◆所谓新疆“种族灭绝”完全是由反华势力炮制的谎言,其代表是德国反华学者郑国恩。郑国恩是美政府成立的极右翼组织“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成员,也是美情报机构操纵设立的反华机构骨干,更是一个种族主义者。郑国恩的“研究”漏洞百出,充斥着大量捏造事实、篡改数据的地方,不具备任何学术背景,无法通过任何学术出版审查。例如,其“论文”中有一个图表,声称新疆的妇女年人均接受的节育器植入数量在800到1400个之间。这意味着新疆妇女每人每天都要接受4到8次节育器放置手术,完全不符合常识。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2020年6月29日发布由郑国恩杜撰的所谓“研究报告”,诬称中国政府涉嫌对新疆的少数民族实施“种族灭绝”。

“报告”抛出后,包括美国时任国务卿蓬佩奥、美国国务院国际宗教自由事务无任所大使布朗巴克、参议员卢比奥、众议员麦戈文等在内的美国政客迅速加入炒作,大谈所谓“种族灭绝”问题。此后,卢比奥、麦戈文及美国参议员科宁、梅南德斯等要求美国政府将中国政府的治疆政策认定为“种族灭绝”。在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办公室律师认为有关认定站不住脚的情况下,蓬佩奥在2021年1月19日,也就是美国上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天,宣布认定中国政府在新疆“对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犯下反人类罪”,“实施了种族灭绝”。美国本届政府就任后沿袭上届政府立场,继续污蔑新疆“种族灭绝”,进一步暴露了美方借人权问题搞政治操弄的真实面目。

◆反华分裂组织“世维会”操纵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吐尔逊娜依·孜尧登等“演员”作伪证,散布各种所谓遭受“迫害”的谎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迄今已举办了70多场涉疆新闻发布会,用事实揭穿反华势力散布的谎言。在这些雇佣的“演员”中,有的声称在教培中心已被强制绝育,实际上从未在教培中心学习过;有的声称自己在新疆的亲人、朋友“失联”“失踪”,实际上却在社会正常生活。

◆美国政府支持的非政府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网络”最早提出并传播“教培中心关押百万维吾尔人”的谬论。该组织仅凭对8名维吾尔人的采访和粗略估算,得出了“新疆地区2000万人口中,10%的人被拘押在‘再教育营’”的荒谬结论。

新疆的教培中心与世界上许多国家推行的去极端化中心、社区矫正、转化和脱离项目等,在本质上没有区别。实践证明,这是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成功探索,完全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反恐决议的原则和精神。教培中心提升了学员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和就业能力,增强了学员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2019年10月,教培中心学员全部结业。结业学员或自主择业、或自主创业、或在政府帮助下就业,大都实现了稳定就业。

◆美西方国家对新疆人权问题的指控和责难无视新疆人权保障和发展的基本事实,完全是实现其“以疆制华”战略目标的工具。

2018年8月,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办公室主任、前陆军上校劳伦斯·威尔克森公开表示,美国在阿富汗驻军的三重目的之一就是遏制中国:“中情局想破坏中国的稳定,最好的办法就是制造中国的动荡。与那些维吾尔族人一起刺激北京,无需外力,直接从内部搞垮中国。”

完整版链接:https://www.fmprc.gov.cn/wjbxw_new/202206/t20220619_1070606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