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尼使馆发言人就美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帮办哈里斯涉南海问题错误言论发表谈话

2022-07-15 12:38

近期,美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帮办罗伯特·哈里斯在印尼媒体发表涉南海问题错误言论,有关谬论毫无依据、信口开河,违背国际法和美国政府立场,中国驻印尼使馆再次奉劝美方尊重事实、尊重本地区国家珍惜和平与稳定、聚焦发展合作的意愿,少干些兴风作浪、挑拨离间的事。

一、2022年1月12日,美国国务院发布《海洋界限》第150号报告,将非法无效的南海仲裁案“裁决”奉为圭臬,曲解国际法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则和国家实践,以此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这是对国际海洋法治的极大破坏,是对南海问题历史经纬和现状的蓄意歪曲,完全是政治操弄和政治挑衅。哈发表有关错误言论,其目的是挑起东盟国家同中国矛盾,在本地区制造冲突对抗,破坏地区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聚焦发展合作的努力。

二、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人民在南海的活动已有2000多年历史。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在南海的相关权益,是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确立的,为中国历届政府长期坚持,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发表上述谬论的美国官员也许是忘了、或是故意回避一个事实:二战结束后,正是美国提供的军舰运送中国士兵收复南海这些岛屿。南海需要和平、稳定、安宁,不能任由美方根据自己的政治图谋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中国对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拥有主权。中国南海诸岛拥有内水、领海和毗连区。中国南海诸岛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中国在南海拥有历史性权利。中国上述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中国是国际海洋法治的坚定捍卫者和建设者。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全程参与《公约》谈判,是最早签署并批准《公约》的国家之一。中国作为缔约国,一贯高度重视《公约》,认真执行《公约》,以实际行动捍卫《公约》的权威性和完整性。美国整天把《公约》挂在嘴边,可否自己先批准《公约》?

三、中国始终坚持同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中国将继续与东盟各国一道,积极管控海上分歧,努力深化涉海合作,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大力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推进落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实现公正合理的区域海洋治理,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促进地区繁荣发展。

南海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家园,不是域外势力谋求地缘政治私利的狩猎场。美国应正确理解并遵守包括《联合国宪章》《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切实尊重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停止在南海问题上挑事生非,停止破坏国际海洋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