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共同构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2022-08-01 09:58

    2022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95年前,中国共产党缔造了新型人民军队,使中华民族有了实现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从那时起,人民军队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95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

    近年来,中国军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安排,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全面提高,已经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也已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了大的提升。无论何时,中国军队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慑止和抵抗侵略,保卫国家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利益,支撑国家可持续发展。中国军队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在新征程上铸就强军伟业,在新时代争取新的更大光荣。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惜和平,把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长期以来,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树立了负责任的大国典范。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不参加或组建任何军事集团,是全世界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纪录最好的大国。目前,中国依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也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唯一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国家。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面对这样一个关乎世界和平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系统阐述中方促进世界安危与共、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立场主张,强调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供了新方向。  

    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始终做守护人类和平安宁的中坚力量。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军队积极开展国际军事交流合作和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与各国军队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中国军力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

    中国与印尼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的引领和推动下,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紧密、成果丰硕,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为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与合作做出积极贡献。应习近平主席邀请,佐科总统7月下旬成功访华,成为今年初北京冬奥会以来中国首次在京单独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彰显了两国关系的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全球影响。两国元首确定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打造发展中大国互利共赢的典范、共同发展的样板、南南合作的先锋,推动达成系列合作成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同时,双方防务和军队关系作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不断取得新发展。两军战略互信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与印尼国防部长普拉博沃实现互访,多次进行坦诚友好、富有成效的交流;院校合作、联合演练有序拓展。同时,人道主义救援合作成为两军关系的重点和亮点。两国两军领导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印尼海军潜艇不幸失事等艰难时刻互致慰问、相互支持,并采取扎实有效举措互帮互助。当前,中国坚定支持印尼今年办好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和明年当好东盟轮值主席国。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两国两军“重同挑、轻同提”的深情厚谊。

    我坚信,在中印尼两国元首的关心和推动下,两国防务部门和军队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友好合作,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命运共同体建设添砖加瓦,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国防武官 陈永靖大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