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慷大使接受CNN印尼采访实录(二) ——阐述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2022-08-12 23:02

8月9日,陆慷大使接受CNN印尼采访时就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回答提问,并阐述了中方立场。以下为实录全文:

主持人好的,您刚刚说到了多边主义,还有维持所有国家的和平共同发展,我们再看台湾,还有中国,现在可能是世界所有人都在共同观望接下来如何发展。当然在台湾方面,美国几十年来一直都保持着战略模糊的政策,那么您觉得美国的政策现在是否有发生变化,或者中国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不加剧地区紧张的局势?

陆慷大使:台湾问题从本质上来说是中国的内政问题,所以我们一般讲是大陆和台湾之间如何处理好两岸之间的关系。那么从大陆来说,我们一直有诚意来实现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我们相信这是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所有中国人的利益,当然也会对本地区的和平发展、繁荣带来有益的贡献。但是确实正如你刚才所说,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扮演的一个很重要的角色,目前很遗憾看到是一个很不负责任的角色那么你刚才也讲到了,现在大家都在关注这个紧张。个紧张是怎么产生的?

主持人美国国会议长佩洛西到访了台湾,当然我们看到中国也是坚持反对的来访,但是还是来了,而且美国白宫也表示,其实这不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25年前美国众议长也来过台湾,您是怎么样看待佩洛西到访台湾?

陆慷大使:你说的很对,我看到印尼外交部发言人德先生对外公开表态的时候也说了,印尼外交部从一开始很早的时候就已经预判到佩洛西窜访台湾可能加剧本地区的紧张局势。

实际上不光是印尼政府看到了,很多人都看到了,连美国国内很多人都看到了中国政府在一开始也表明了我们坚定的立场。佩洛西如果访台湾,那将是对美国所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的严重违反,而且会产生严重后果。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政客不顾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为了一己私利为了美国的的地缘政治私利,执意要挑起地区紧张,这是不道德的回到你刚才的问题,美国政策是不是变化?坦率讲,我们不管美国是保持什么样的战略清晰也好,战略模糊也好,中国和美国发展关系从一开始是非常清晰的一个政策,一定是基于一个中国的原则这一重要基础

再过8下个礼拜三,就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的第三个公报“八·一七”公报签署40周年,我们可以看看美国在这个公报中作过一些什么承诺美国明确承诺,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也承认中国政府的立场,那就是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国做到了吗?美国在这一公报中也承认,中国和美国应该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而且美国也明确同意,中美之间关系发展的所有方方面面一定是建立在这一原则的基础,美国做到了吗?美国在这公报中还承诺,绝不会采取支持两个中国或者一中一台的政策,美国做到了吗?美国在这个公报中也明确承诺,从此之后美国对台湾的军售会从数量和质量上都明显减少美国做到了吗?所以你刚才问题问的是很准的现在出现这样的情况,恰恰是因为美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打破了台海两岸或者台湾问题的现状。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必须要站出来明确表明我们的立场,这不仅仅是在捍卫中国自身的主权领土安,也是在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任何一个国家比如印度尼西亚,如果任何一个外来势力干涉印度尼西亚的内政,支持印度尼西亚的分裂势力,印度尼西亚政府会容忍吗?我相信这对所有国家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好的。您刚刚说了美国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作出承诺,但却出尔反尔佩洛西也表示环顾全球看到的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然后中方违背对香港一国两制的承诺,所以美国需要公开站出来讲清楚美国同台湾人民和民主选举的台湾政府站在一起中国政府对此已经坚决表示了反对和谴责。您刚刚说中方会采取反措施。我们刚刚看到中方已经开始开展很多军事训练和演习,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可以说是准备震慑台湾吗?还是两岸关系会有一个怎么样的变化?

陆慷大使:首先刚才你说佩洛西说她环顾全球的时候确实是很可笑你知道吗?美国议员经常说他们环顾全球,但是国会山上有70%的美国国会议员连护照都没有,他们根本不屑于看一看世界各地到底是什么样的真实情况。当他们环顾的时候,可能看到的国会山最多是他们选区,他们只是从他们选区的政治利益出发,对世界上他们所不知道的所不愿意去了解的事务指手画脚。

你讲到的佩洛西,甚至你刚才所提到的香港,2019年当香港发生暴徒袭击造成社会动乱时,你可能也看到了到处是打砸抢烧,甚至就是因为有个老人说了一句话,说你们不能这么破坏秩序,几个暴徒就在老人身上泼上了燃油,然后把老人点火烧着了。对这样类似的一些事情,就是这个佩洛西居然说出来这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我觉得这已经不是一个政客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人性的问题。所以对这样的讲话,我是不太把它作为一个严肃的政治家所应说的话

那么至于中方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首先必须说从一开始我就讲台湾是中国的领土,那么中国在台湾周边海域举行演习也好,举行正常的军事训练也好,说到底这是中国自己的事儿。至于是不是把它作为一个惩戒的措施,我们从一开始到现在仍然坚持一点,我们对台湾同胞一定会维护其正当利益的,但是我们对试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任何势力任何企图任何活动是绝不容忍。这一点在2005年中国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中有明确的规定,至于怎么做,中国一定会按照这个法严格行事

主持人:已经进行了那么多次的军事演习,是否有可能在近期武统台湾

陆慷大使:上个星期也有媒体问过这样的问题我当时讲的是非常明确的,只要台湾岛上的分裂活动不停止,只要美国怂恿支持煽动中国境内的一些分裂活动不停止,中国采取正当的行动就绝不会停下来。

主持人:也是有可能武统台湾的?

陆慷大使:刚才我跟你提到了,我们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里有明确的规定,如果出现什么样的情况,中国一定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包括非和平手段。

主持人:非和平手段其实我们印尼的地理位置非常的尴尬,因为我们印尼其实处在马六甲海峡这里,然后您也看到我们南海其实有很多的问题,如果说万一发生了不和平的或者甚至是战争情况出现的话,我们印尼的地理位置其实是非常的危险中国在这方面有什么样保护措施或保障人民的安全?

陆慷大使:琦,首先其实通过这么多年中国同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国家在一块,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安全发展繁荣所做的共同努力,我想大家都已经看到中国同印尼同东盟国家一样,我们比任何的域外势力都更加关心本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因为这是我们自身的利益所在周边地区是中国的安身立命之所在,所以我们不会容忍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遭到破坏,但是和平稳定一定是需要按照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来给予支撑,所以对破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任何行径是绝不能纵容的,否则这样的稳定不可能持久。在这方面我们也是希望本地区所有国家甚至更广泛的范围内,世界各国都能够共同致力于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原则,坚定反对任何干涉其他国家内政鼓动其他国家分裂活动的行径这样才能给我们提供一个根本的方法

主持人:刚刚提到了两个字非常的重要——“互动”。其实我们电视台也收到了驻印尼台北经济贸易代表处8月4号发出邀请呼吁印尼各界谴责中国以军事手段破坏台湾现状和威胁区域平稳定的行为,并要求中方立即停止各项军事的挑衅。那台湾也呼吁印尼各界持续声援同属民主阵营的台湾,共同捍卫民主的价值以维持国际秩序和平稳定您是怎么样看待这份声明

陆慷大使:首先我要说谁破坏了台海的现状,这个是非常明确的,你可以看一看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个是包括台湾包括大陆在内从法理上一直坚持的理念。那么只要坚持这一点,实际上台海的和平稳定是有保障的,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去过台湾

主持人:去过。

陆慷大使:你说你在厦门待过,厦门这边有一道横幅——8个字一国两制统一中国。你看到过吧?

主持人:嗯,看到过。

陆慷大使:对面的台湾也有几个字,你知道几个字是什么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所以从台湾来看,他们从法理上仍然坚持国家必须是统一的。当然他们可能有他们自己所希望的统一方式、统一的意识形态,但是这并不妨碍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现实那么是谁打破了?是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摒弃了一个中国原则及包含着一个中国涵的九二共识,在台湾岛内持续推进去中国化,持续推进渐进式“台独”。那么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发挥了推波助澜甚至怂恿的作用,那么对这样试图改变台海关系现状,不管它是不是以渐进式的方式和“切香肠”的方式,都是在破坏台海稳定的基础,是在破坏台海的现状所以你要问我怎么看那份声明,那是一个倒打一耙的声明

主持人:好的,那台湾岛内再加上美国的怂恿,您刚刚提到了,其实我们东盟国家还有中国都是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签署国那么印尼等东盟国家如何在各国发生冲突,再加上你刚刚说的怂恿,还有再加上台湾发出的那份声明,其实非常难保持这样一个中立的立场,继续坚持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原则其实是非常困难的,您是怎么样看待这个问题

陆慷大使:我不知道你说的困难是如何界定的,要我看来东盟国家从1976年签订这个条约开始到现在,他们的想法是非常一致的,那么为什么要签订这个条约?这也就是现在这个条约的第一条所明确界定的,那就是大家必须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这原则所以我觉得在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东盟国家首先要坚持这个态度,坚持本身的基本原则

主持人:为什么我们说困难呢?因为中国和美国是两个大国这就是我们的困难之处。您觉得我们应该要怎么样去维持这样中立的一个原则?

陆慷大使:当印尼政府、佐科总统去斡旋乌克兰问题的时候,坦率不也是在面临两个大国么?印尼政府能很好的做到这一点,有效的发挥斡旋作用为什么?因为印尼政府有一点非常可取,一直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一直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一直坚持东盟有关条约的宗旨和原则,一直坚持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我相信印尼政府能够做到,东盟国家也应该能做到。所以我也注意到了东盟国家发表的声明中有一点,东盟国家都强调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国要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我相信这是对的。

主持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