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慷大使就台湾问题接受印尼线圈网专访实录

2022-08-13 20:53

    8月11日,陆慷大使就台湾问题接受印尼线圈网专访。专访实录中文译文如下:

主持人:陆慷大使,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陆慷大使:很高兴见到你们

主持人:我们进入正题。过去一周,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台湾发生的事情上,对吧?这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上周访问台北有关。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中方如何看待美方这一动作

陆慷大使:现在大家看到,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岛,不仅在本地区,而且在世界范围内,都造成了紧张。如果你问我怎么看,我认为她此次台湾岛之行本质上是美国政府极力煽动对中国这一主权国家的分裂活动,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这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违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因此,你就会明白为什么中国强烈反对这一举动。

主持人:所以,总而言之,您是说中国认为佩洛西的访问违反了一个中国政策,是这个意思吗?

陆慷大使:是的,当然。这显然违反了美国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但除此之外,这也违反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创造了一个非常糟糕的先例。

主持人:我明白了。但另一方面,美国也认为中国违反了国际法,比如新疆发生的事情,比如香港发生的事情。对此您怎么看?

陆慷大使:你可以问问那些告诉你中国在新疆和香港违反国际法的美国人,他们是否同意新疆和香港都是中国的一部分。新疆和香港发生的事情都是中国内政。新疆发生的事情,其实是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努力谋发展,追求美好生活,特别是制止分裂和恐怖活动。也许一些美国人不想看到这一点。香港特别行政区发生的事情也是另一个要看清到底什么是事实的事情2019年发生了什么?实际上,你会看到骚乱和暴徒,但当时这位美国政客将其描述为美丽的风景线。现在,香港社会秩序已经恢复,人们安居乐业。但是一些美国人,尤其是美国国会山上的人,不想看到这一点。

主持人:所以这是他们为什么要指控中国违反国际法的原因

陆慷大使:我们说美国违反国际法,不仅包括《联合国宪章》明文规定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包括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达成的国际文书作出的承诺,即一个中国政策。他们承诺,他们只在一个中国政策的框架内与台湾岛内人民开展官方交往,这是国际法。

主持人:我想知道,佩洛西是美国来台北的最高级别官员。但在此之前,1997年美国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也曾访问过台湾,如佩洛西所说,当包括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在内的五位美国参议员访问台湾时,中国并没有对此大惊小怪’”。您认为中国为何做出如此激进的反应?

陆慷大使:对此我想讲两点。首先,我可以告诉你,每当美方采取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举动,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中方采取必要反制措施。这是我们的原则立场。其次,你可以听到辩解,这不是第一次还有其他先例。我不知道你是否认同他们这种说辞,即过去的错误行为可以成为今天继续犯错的理由不知你是否记得,本世纪初,美国政客在联合国安理会拿出一小袋洗衣粉,为他们对伊拉克的战争辩护。这已经成为一个笑话,一个对伊拉克无辜平民造成极大不幸的笑话。仅因为过去曾经发生过他们有权重复这种行为?我认为除了一些美国政客没有人会同意。

主持人:我明白了。我们再来说说在台湾周边进行的演习。我们已经听到很多有关中国对这次访问的回应,包括演习是为了检验解放军的联合作战能力和武器装备,演习如何改变台海现状。通过这场昨天刚刚结束的演习,中国想要实现什么目标?

陆慷大使:解放军已经发布了公告。目前看这部分演习可能会暂时告一段落。但是回到你的问题,首先我们要确定是谁改变了现状?什么是台湾海峡现状?从一开始,现状就是大陆和台湾都是中国的一部分,只有一个中国正如我刚才所说,这也是美国政府在规范中美关系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承诺。但是,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看到了什么?我们看到的是台湾岛上的分裂势力和台湾当局正在推动渐进式“台独”分裂活动,他们试图在台湾岛进行去中国化”。我们看到的是美国煽动这种分裂活动试图改变现状的是台湾当局和那些支持台湾当局分裂活动的美国政客。发生这种情况,将改变大陆对政策中国对美政策的基本框架,我们必须作出回应。当我们出回应时,我们不会按照那些分裂势力设想的方式和节奏去应对。

主持人:既然提到了这一点,我想强调一下佩洛西说她只是想台湾带来和平促进民主。那么认为在台湾推行民主就是推行分裂主义吗?

陆慷大使:她说她是为了带来和平,现在结果如何?而且我可以告诉你,在她访问地区之前,我们已经反复警告美方,此举可能会造成什么后果。不仅仅是我们,地区甚至美国人已经警告她,这可能会引发紧张,而不是和平。她来之前就知道了她是故意这样做的。

主持人:为了制造混乱?

陆慷大使:是的。

主持人:好的。我们还注意到,中国政府制裁佩洛西及其家人作为她窜访的后果。这是真的吗?

陆慷大使:我们已经对外宣布了。

主持人:所以现在中美关系正在经历一些颠簸。

陆慷大使:这不是我们的错。

主持人:好的,谢谢。台湾国防部认为,中国正在评估作战计划,通过这些演习模拟台湾岛的攻击,也就是说,中国正在演练全面封锁并最终攻台您愿对此发表评论吗?

陆慷大使: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岛是中国的领土。 因此,在主权国家的领土范围内,在自己的领土和附近海域进行演习或任何行动,本国中央政府都有权作决定。至于台湾当局或台湾一些政客是否有这样或那样的顾虑,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回到双方已经达成一致的“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框架,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但如果有任何分裂势力试图脱离这一点,中央政府绝对有权采取任何必要的措施2005年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已经规定了这一点

主持人: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发生,作为中国驻印尼大使,您怎么看?这对作为地区一部分的印尼有何影响?

陆慷大使:我想没有多少人愿意看到这一点。以我过去5个月的经历看,印尼爱好和平、稳定、繁荣,维护联合国宪章基本原则,印尼外交政策也坚持这些原则。对那些真正关心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人,真正在意《联合国宪章》基本原则的人,我认为当务之急是所有国家、政府和人民团结起来,大声反对任何在地区煽动分歧制造混乱的举动或企图,维护联合国宪章原则,反对任何在其他主权国家煽动分裂势力的企图。

主持人:印尼方面,印尼外交部也宣布完全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陆慷大使: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主持人:您对此还有其它评论吗?

陆慷大使:我注意到印尼外交部发言人德古大使表态。首先,我很赞赏你刚才说的他特别提到印尼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很重要。其次,他在声明一开始就特别提到,印尼外交部预见到佩洛西的举动可能是个问题,可能引发地区的紧张局势。因此,从一开始,印尼政府就非常清楚这些天发生的事情的前因后果。

主持人:现在我们讨论经济方面的影响。作为对这次窜访的报复,中国已经停止了与台湾的一些贸易,理由是害虫影响了几种产品的质量,但台湾方面坚称是出于政治原因。这些贸易关系将会如何发展

陆慷大使:首先,大陆海关部门已经发布了公告他们消费者的利益负责。次,你引用台湾岛当局的话,如果他们认为这是一种出于政治动机的举动,那么他们必须问自己,为什么几周前、几个月前和几年前没有面临这种情形为什么是现在?如果他们真的关心台湾居民利益和福祉他们来说,最重要的应该是纠正错误,回到海峡两岸本来的状态。

主持人:有台湾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自身将首当其冲承受对台经济封锁的影响。台湾还声称,中国将因封锁付出相应代价您对此怎么看?中国是否已经有相应的应对策略?

陆慷大使:不知道印尼和其他国家情况如何但对于中国政府和人民来说,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无价的。

主持人:是的。

陆慷大使:所以对这个问题你不需要计算价格。

主持人:好的,我明白了,我理解台湾对中国主权的重要性,因为你多次提到过。这让我想到拜登的一份声明表示,任何时候如果中国武力入侵台湾,他会不惜一切代价保卫台湾。中方如何回应这一说法?

陆慷大使:我已经说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即使最终出现这种情况也不是入侵”,而是为实现全中国人民的国家统一目标而采取的必要措施。至于你刚才引用的拜登总统的表态相信你已经注意到,每当他出来说这种话,美国政府随后都会出澄清。中方已经多次告诫美,不要低估中国维护祖国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如果有人仍然对此持怀疑态度,必然被历史再次证明。

主持人:但是在台湾,他们也举行了一些军事演习,以防中国入侵他们他们认为中国会入侵台湾但是对于中国来说,您认为这是在维护主权。

陆慷大使:这也是我想提醒你的,台湾岛上有一些势力试图鼓动、煽动分裂活动我们必须对此保持警惕。这不仅海峡两岸造成后果

主持人:我们稍后再讨论统一的问题。现在我想问中国、美国和台湾之间芯片产业的整体情况。据我所知,佩洛西窜访台湾可能开启美台在芯片产业的合作,这意味着中美之间激烈的竞争将加剧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陆慷大使:就在昨天或前天,中国政府已经对美方通过的《芯片与科学法案》表明了立场从一开始我们就讲得很清楚,任何以不正当方式干预国际市场的行为都是不能接受的。大家可以看到,美国政府在通过这个法案的时候,说法案是为了提高美国产业的竞争力。但从一开始,人们就质疑该法案是否符合美国在世贸组织所作承诺。这就是美国自己的产业政策他们试图为自己的产业提供巨额补贴,这与他们在全球范围内宣扬的自由市场背道而驰。

回到对中美关系和中国自身发展可能产生的影响。首先,我们反对任何以不正当方式干预当前全球化普遍共识的企图,这必将对中国乃至所有参与全球化的国家产生负面影响。其次,中国从来没有试图依赖任何其他国家来发展自己。对于所有这些产业,你可以看到,即使在非常困难的时期,例如二十世纪60-70年代,当中国努力发展自己的产业门类时,我们当时面临更加困难的外部环境,但中国成功地向前迈进了。当然,我们依然将保持开放政策这符合所有国家、人民和经济体的利益我们崇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主持人:谢谢。关于外交关系,您认为台海紧张局势将如何影响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例如,在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东盟外长呼吁克制。对此有何看法?

陆慷大使:据我了解,特别是在和我们的印尼同事交谈了解到,包括印尼在内的所有东盟国家都非常明确地表明了他们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所以我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根本性分歧至于你关注的问题,我想我也说得很清楚。东盟国家知道事情的前因后果

主持人:好的。最后一个问题关于统一的问题。昨天北京刚刚发了一份白皮书,内容包括和平统一台湾。但是看到了台湾目前的情况中国坚持台湾是它的一部分,而台湾方面坚持自己立场时,中国将如何实现统一梦想?

陆慷大使:首先非常感谢你关注我们昨天刚刚发的白皮书。

主持人:我阅读了相关新闻,谢谢。

陆慷大使:你准备了一份英文文本。这是一很好的文件,总结了以往特别是过去10台湾海峡局势的演变和大陆对台政策。希望有时间也可以深入阅读。关于台湾,有些人对台湾有不同的看法让我们看看基本事实是什么。当今世界,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有181个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已经是共识不仅是中国所坚持的。回到你关于我们应该为统一做些什么的问题,我认为基本上有两个方面。一是我们始终鼓励并致力于两岸进一步良性互动,增进相互了解与合作,造福两岸人民,实现共同繁荣。其次,同样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时刻警惕任何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企图。我们应该时刻警惕域外势力出于自身地缘政治议程挑起事端、制造混乱这是不道德的不符合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不符合本地区所有渴望和平、稳定与繁荣的人民的利益。

主持人:我想知道,比如说台湾内部有分裂行为,台湾周边有军事演习台湾认为中国会入侵台湾中国真的会攻击作为自身一部分的台湾吗?还是会与那些外部因素作斗争?

陆慷大使:实际上,没有人愿意看到最后这种局面。但在2005年通过的中国《反分裂国家法》中,已经有非常明确和公开的规定。

主持人:谢谢以上就是全部问题了,非常感谢您,大使先生。能有这样的对话真是太好了我从身上学到了很多。我读了一些关于中国和台湾的新闻,很感兴趣,因为这与乌克兰和俄罗斯发生的事情很相似。

陆慷大使:还是非常不同的。

主持人:没有,我不是这个意思,因为乌克兰是一个主权国家这不一样。但是美国的干预是相同的),这是我想说的。

陆慷大使:坦率讲,这是美国一些政客从一开始就试图混淆国际社会认知的又一次尝试。他们试图将海峡两岸发生的事情与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在欧洲发生的事情进行比较但这不是同一个问题。

主持人:我从您这里学到了很多提到了一些新的认识和信息,很有意义

陆慷大使:当美国描述这里的形势时,他们总是使用中国台湾两个,拒绝使用大陆台湾 但是,如果你看看指导中美双边关系的三个联合公报,美国政府明确承诺他们不会执行“一中一台”两个中国政策。现在清楚了他们以何种方式违反了自己的承诺。

主持人:所以他们已经认为台湾是一个国家或类似主权国家

陆慷大使:是他们的问题,违反在国际关系中的承诺。

主持人:这是1979年的事吗?

陆慷大使:中美有三个联合公报。第一个是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时签署的,第二个是关于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于197911日生效,但是提前15天就公开宣布了。第三次是在1982年,也就是40年前(再过一周就是40周年),当时美方承诺,首先他们将在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发展中美关系他们同意中美关系中各个领域合作都将以此为基础。其次,他们承诺将减少对台军售的数量和质量。他们还在这个联合公报中承诺,永远不会推行鼓励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政策。所以你可以看到,对于所有这些承诺,今天的现实是什么?

主持人:所以是说美国是签署协议的一方,同时他们是违反协议的一方。

陆慷大使:他们还是改变现状的一方。

主持人:我明白了再次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