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慷大使在印尼穆斯林记者培训班开幕式发表演讲

2023-01-03 12:32

  2022年12月31日,陆慷大使出席印尼穆斯林记者培训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主要内容如下:

  很高兴出席印尼穆斯林记者培训班开幕式。我谨代表中国驻印尼使馆,对印尼伊斯兰组织协会(LPOI)和努山塔拉文化中心精心组织此次活动表示诚挚感谢。

  首先,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谈到中国,大家最先想到什么?美食、熊猫、长城、高铁……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中国,我也愿同各位分享我的认识。

  ——中国是多元包容的。中国有14多亿人,民族多、语言多、文化多。南方与北方,沿海与内陆,城市与乡村,往往千差万别。同时,跟印尼“殊途同归”一样,中国崇尚“和而不同”,讲究沟通协商,和谐共存。在国家治理方面,我们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每一项决策都充分吸收社会意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当家做主。

  ——中国是与时俱进的。中国曾有过辉煌的历史,近代同印尼一样遭受殖民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2021年,中国历史性消灭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疫措施,成功避免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流行,最大限度保卫民众健康、最大程度减少了生命损失。近期,在奥密克戎变异株造成的重症率和致死率显著下降情况下,中国政府科学评估形势,优化防疫政策。在确保生命至上的同时,兼顾尽可能减少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中国已决定明年1月初取消来华人员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进一步便利中外人员往来,促进中国同各国合作,推动疫情后世界复苏。

  ——中国是和平发展的。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今年,中国最重大的一件事就是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外界都很关注中共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我们也注意到一些评论。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简而言之,就是以人为中心的现代化,是不同于以资本为中心的西方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有五大特征,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将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和印尼隔海相望,友好交往绵延千载。我今年2月出使印尼以来,见证了两国关系蓬勃发展。今年7月,佐科总统访华,成为疫情以来中国单独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11月,习近平主席赴巴厘岛出席G20峰会,把印尼作为中共二十大后的首访首站。两国元首就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

  ——中印尼将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共同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两国将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继续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

  ——中印尼将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两国将继续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经贸投资合作。中国愿进口更多印尼优质产品,积极同印尼加强下游产业、绿色转型、数字经济等方面互利合作,支持印尼向“黄金2045宏愿”迈进。

  ——中印尼将坚持同舟共济,共迎挑战。双方将继续弘扬开放的区域主义,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就地区和全球事务密切沟通协作,共同应对地区和全球挑战,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和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在中印尼关系发展中,伊斯兰教扮演着重要角色。伟大的穆斯林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时,曾在爪哇等地传播伊斯兰教。今年6月我第一次来到查卡法(Al-Tsaqafah)习经院,聆听赛义德教授介绍华人穆斯林对“印尼群岛伊斯兰教”作出的巨大贡献,受益匪浅。

  中方高度重视深化同印尼主要伊斯兰团体交往。中国驻印尼使馆多次组织印尼伊斯兰组织代表团访华,同主要伊斯兰团体举办共同开斋和慈善捐赠,合作建设便民卫生工程等。中国每年向印尼穆斯林学生提供来华奖学金。我履新后不久,同印尼穆斯林领袖、学者和赴华留学生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

  我赞赏刚才赛义德教授主持公道,揭露西方某些势力炒作所谓新疆问题的政治企图。我也注意到,受西方某些势力影响,印尼部分穆斯林对新疆问题、中国民族宗教政策还存在一些误解。实际上,中国穆斯林依法享受宗教自由,同印尼穆斯林一样,有礼拜、把斋、朝觐等各项权利。当前,所谓新疆问题被美西方操弄,已成为挑拨中国与伊斯兰世界友好关系,遏制中国团结、稳定、发展的政治工具。《古兰经》教导人们,人的心是用来思考的,眼睛是用来观察事物的,耳朵是用来听取信息的。只有乐于倾听、观察和思辨,才能分辨出真相。今天,一位新疆朋友将与我们视频连线,希望通过他的讲述,为在座的记者朋友们提供一个内部视角,帮助大家更好了解一个真实的新疆。

  女士们、先生们,

  明天就是2023年了。2023年,我们两国将共同庆祝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两国将继续团结合作,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人民,为地区与全球和平、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印尼穆斯林记者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群体,你们具有敏锐的本地视角、扎实的宗教知识,求真的职业精神,希望你们为中印尼两国增进了解、深化友谊发挥积极作用。欢迎你们有机会多去中国走走看看。

  最后,预祝本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