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慷大使在印尼移民总局理工学院的讲话

(1月18日上午 10:00,移民总局理工学院)
2023-01-19 00:09

很高兴到访印尼移民总局理工学院。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对移民总局及理工学院的负责人、老师和同学们精心筹备此次活动表示诚挚的感谢!

同青年朋友交流总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的元旦贺词中说“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中国和印尼的年轻人都一样,有活力,有创意,有无限可能。希望今天在座的印尼青年朋友,也能为印尼的国家发展、为中印尼关系创造更多的可能。

我这次到访理工学院有三个目的。

第一个目的,是巩固深化中国大使馆和印尼移民总局理工学院之间的友好合作。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印尼关系要行稳致远,关键在于两国人民常来常往,相互了解,增进友谊。自2018年以来,中国大使馆和移民总局理工学院开展合作,举办了5届中文培训班,先后培训885名移民官学员,为便利中印尼人员往来、深化中印尼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每年学期末,学院都会把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和成绩通报大使馆,附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我很高兴地了解到,很多学员在听力、阅读、书写、口语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对中印尼双边关系和中华文化也有了很好了解。每逢重大节日,我都能收到同学们拍摄的中文祝福视频,十分开心。大家能够投入这么多时间、精力学习,就是对中印尼关系的最大支持。我非常感动,愿再次对老师和同学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大使馆将和理工学院不断深化合作,办好中文培训班。我们也将在适当时候,再次组织优秀学员到中国参访,增进相互了解。

第二个目的,是分享中印尼关系中的最新进展。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中印尼两国关系突飞猛进的一年。7月,佐科总统成功访华,成为疫情以来中国单独接待的首位国家元首;11月,习近平主席赴巴厘岛出席G20峰会,把印尼作为中共二十大后的首访首站。两国元首就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擘画了宏伟蓝图。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率先向印尼提供疫苗和医疗设备,同印尼开展疫苗和新冠特效药的研发合作,支持印尼建立区域疫苗生产中心。前不久,佐科总统宣布撤销社区活动限制(PPKM),印尼抗击疫情取得重要进展。我为此由衷高兴,我可以骄傲地说,中国为印尼抗击疫情真正做了一些贡献。

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好转,中印尼人员往来显著回升,航班数量从2022年年初每周4班运输800人次,恢复到当前每周20班运输近6000人次。中国大使馆2022年签证发放量显著回升,支持印尼朋友到中国复工复产复学,其中包括上千名留学生。有位名叫Griselda Rachel的同学特意用中文给我写了一封信,介绍了她回到中国时学校给予的热情帮助和复学的愉快体验。

最近,在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危险性显著下降情况下,中国政府科学评估形势,自1月初以来取消了赴华人员入境后的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以进一步便利中外人员往来,促进中国与包括印尼在内的各国合作,推动后疫情世界经济复苏。疫情前中国每年赴印尼游客数超200万人,相信我们会很快重返、超过这一数字。

第三个目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给大家拜年。再过3天,就是中华文化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春节是农历年的伊始,人们庆祝冬尽春来,举行祭祀活动,驱邪避灾,祈岁纳福。家家户户贴“福”字和春联、挂红灯笼,烘托红红火火的喜庆氛围;全家人聚在一起,包饺子、煮汤圆,吃丰盛的年夜饭,长辈和晚辈互送红包和压岁钱。

最近我发现,雅加达的年味儿也不输北京,不少地方张灯结彩,舞龙舞狮,爆竹声声。春节不但在形式上早已被印尼政府确立为法定假日,而且真正融合成为印尼文化的一部分。印尼不愧是文化多元包容的国家。

为让大家体验春节文化,我和我的同事精心准备了装有春节文化创意品的“福袋”,希望大家能找到中国“年味”,体会中国“年趣”。

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大使馆向大家拜年。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祝愿中印尼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愿两国各领域人员交流往来更加密切,两国移民领域合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