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慷大使在第三届印尼—中国商业伙伴论坛上的致辞

2023-02-24 16:15

尊敬的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阁下,

尊敬的国有企业部副部长帕哈拉阁下,

尊敬的中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印尼方秘书长欧迪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很高兴出席第三届印尼—中国商业伙伴论坛。感谢卢胡特统筹部长热情洋溢的致辞。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中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印尼方秘书处已成功举办两届论坛,为两国政界商界人士加强对话、凝聚共识、拓展合作、共谋发展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印尼使馆,向长期支持、参与和推动两国经贸合作的印尼政府机构和两国工商界的朋友们致以诚挚谢意!

女士们,先生们,

去年,我在一次演讲中将两国合作比喻成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共鸣。一年来,这棵互利合作的友谊之树又结出了更多、更丰硕的果实。

第一,政治互信持续加深。两国元首继续保持密切交往,共同引领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去年7月,佐科总统成功访华,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首位应邀单独到访北京的外国领导人。11月,习近平主席赴印尼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并同佐科总统会晤,两国元首就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擘画了宏伟蓝图。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将继续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

第二,经贸合作日益紧密。两国经贸合作蒸蒸日上,亮点纷呈。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490.9亿美元,同比增长19.8%。中国连续10年成为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据印尼投资部统计,2022年中国企业对印尼直接投资达82.3亿美元,同比增长160%,创历史新高,位列印尼第二大外资来源国。雅万高铁、“区域综合经济走廊”、“两国双园”等标志性项目稳步推进,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海上合作等新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为经贸合作注入新活力。

第三,民意基础不断夯实。人文交往,特别是两国人员往来、地方交往以及旅游复苏等方面合作,为两国关系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同时,首份《印度尼西亚中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去年正式发布,中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回馈印尼社会、实现共同发展的事实和诚意,为越来越多的印尼民众所了解、感知和认可。据《中国企业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22》显示,去年印尼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的整体印象值上升了9个百分点,在参与调查的12个国家中好感度最高。

第四,合作前景更加广阔。我想,大家都很关注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因为中国一向与世界各国共创合作机遇、共享发展红利。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随着中国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市场信心得到提振,经济活力不断激发。今年以来,一系列指标释放出中国经济良好运行的强烈信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摩根士丹利、高盛等多个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和对世界经济复苏的贡献。摩根士丹利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5.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对全球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1/4。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习近平主席在印尼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10周年。我们为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高兴的同时,也为未来合作的无限潜力和美好前景充满信心。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拓展合作契合点,扩大利益交汇点,让双方互利共赢合作,不断充实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的福祉。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