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尼使馆临时代办周侃在同穆联共同开斋暨慈善捐助活动上发表致辞

2023-04-07 17:46

4月6日,中国驻印尼使馆与印尼第二大穆斯林群众组织穆罕默迪亚(穆联)在雅加达穆联大学举办共同开斋暨慈善捐助活动。使馆临时代办周侃公使、穆联秘书长穆蒂、雅加达穆联大学校长穆罗等出席。活动中,周侃临时代办发表致辞,同穆罗校长一起向100名孤贫儿童捐赠斋月善款,并应询就中国穆斯林的真实情况接受了穆联电视台采访。

周侃表示,很高兴同穆联各位朋友见面,共同出席中国驻印尼使馆与穆联举办的斋月慈善捐助活动。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向各位朋友,并通过你们向印尼广大穆斯林朋友致以斋月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中国和印尼是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蓬勃发展,成果丰硕。去年,两国元首实现互访,一致同意打造中印尼命运共同体。中国连续多年是印尼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双边年贸易额将近1500亿美元,印尼保持对华顺差,越来越多印尼商品进入中国。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共向印尼提供了超过3亿剂疫苗,通过官方和民间多渠道捐赠抗疫物资,相信今天在座的各位朋友有不少人就接种过中国疫苗。当印尼遭遇各种自然灾害时,中国也总是第一时间向印尼人民表示慰问、提供援助,体现了“重同挑、轻同提”的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精神。

随着中印尼关系的快速发展,双方在包括宗教、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也日益加深。但是,这样的交流还远远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

我举个例子。就在前几天,有印尼的个别穆斯林团体到中国的使领馆门前抗议,说中国政府在新疆搞“种族灭绝”,不让新疆的穆斯林过斋月。对此,我感到很遗憾。因为这完全是误解,说到底是受到了某些国家反华宣传的误导。

那么,事实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我愿借此机会告诉印尼的穆斯林朋友。伊斯兰教早在公元7世纪就传入了中国,15世纪中国著名的穆斯林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期间就曾在印尼群岛传播伊斯兰教。目前,中国有2000多万穆斯林人口,其中一半以上生活在新疆。中国的穆斯林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他们和印尼的穆斯林一样,做礼拜、封斋、朝觐,没有什么不同,也没有受到任何限制。在新疆,约有2.5万座清真寺,平均每500多名穆斯林群众就有一座清真寺。中国的清真寺数量和比例在世界上都名列前茅。过去十多年,主要信仰伊斯兰教的新疆维吾尔族人口数量增幅达到20%以上。在这样一清二楚的数据面前,还有人说中国政府在新疆搞“种族灭绝”,显然是睁眼说瞎话,实际上是揣着不可告人的险恶用心。

前些年,受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全球蔓延的影响,新疆的分裂势力趁机内外勾连,大肆散布宗教极端思想,策划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当地大量民众伤亡。对此,中国政府采取了必要的打击和防范措施,这些措施完全是合法合理的,同包括印尼在内各国的做法没有什么不同。因为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容忍领土主权被分裂,也不可能坐视极端和暴恐势力肆意伤害无辜人民。令我们欣慰的是,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伊斯兰国家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在新疆问题上无端指责中国的国家中没有一个是穆斯林国家,而一半以上的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公开理解和支持中国。

最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继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之后,又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呼吁各国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主张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中国的理念就是,我们不仅要让14亿中国人民过上越来越幸福的生活,同时也希望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也能越来越好,不同文明、不同制度、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也包括同一宗教不同教派的国家之间都可以相互包容,彼此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中国同伊斯兰世界传统友谊深厚,双方关系已成为文明交流的样板,正在共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长期以来,中国始终同包括印尼在内的各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积极参与阿富汗和平进程,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不久前,中国成功斡旋沙特与伊朗关系,推动两国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和一致赞赏,为动荡不已、阴云笼罩的世界带来了一缕久违的阳光。中国将继续站在正确的历史潮流一边,坚定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支持中东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共同促进地区长治久安。中方也期待同包括印尼在内的伊斯兰世界进一步交流互鉴,共谋发展,为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不懈努力。

穆联是印尼重要的伊斯兰组织,为印尼宗教和睦、社会发展、民生福祉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同穆联长期保持友好关系,开展了多方面的交流合作。近年来,穆联总主席纳西尔成功率团访华,中国使馆及企业通过穆联向巽他海啸灾区捐赠紧急救灾物资,向穆联医院捐赠救护车、呼吸机等医疗设备。穆联旗下的大学同中国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中国政府还向穆联学生提供了赴华奖学金。今天,中国大使馆又首次同穆联合作,向印尼民众赠送斋月爱心包裹。衷心希望今天的活动在传递对印尼穆斯林朋友斋月问候之余,也将中国人民对印尼人民的深厚情谊送到千家万户。未来,中方愿继续加强同穆联在公益、宗教、卫生、教育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携手为增进中印尼友好与合作、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