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中国留学和汉语学习的相关事项

2006-02-23 00:00

  一、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

  根据中国教育部《20062007学年中国政府奖学金计划》,中国国家留学资金管理委员会决定:

  1.2006—2007学年,中国向印度尼西亚提供的奖学金名额总数为2人;

  2.接受学生类别:汉语进修生,即正在大学读汉语专业的学生;

  3.学习期限:1学年

  4.国际旅费:自理

  5.申请途径:由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办理招生;印度尼西亚国民

  教育部国际交流司负责推荐。

  二、2006年“留学中国教育展”

  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中国大使馆协办、印度尼西亚优利联专业有限公司承办的2006年“留学中国教育展”将于4月22—30日在雅加达、万隆和泗水三地各举办1天展览。

  请读者注意展览前的报纸广告。

  展览日期初步确定为:

  4月23日—雅加达

  4月25日—万隆

  4月29日—泗水

  三、“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简介

  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是为测试母语非汉语者(包括外国人、华侨和中国国内少数民族人员)的汉语水平而设立的国家级标准化考试。中国汉语水平考试包括(基础)(初、中等)和(高等)汉语水平考试。每年定期在中国国内和海外举办,凡考试成绩达到规定标准者,可获得相应等级的《汉语水平证书》。

  中国教育部设立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该委员会全权领导汉语水平考试,并颁发汉语水平证书。

  在印尼举办中国汉语水平考试,是印尼国民教育部校外与青年教育总司和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代表两国教育部签订的一项合作交流项目,于2001年5月14日在雅加达签署协议书。其宗旨是在双方建立互惠的合作关系,推动汉语教学在印尼的发展;其目的是检验印尼学习和教授汉语人员的汉语水平,从而使印尼的汉语教学逐步规范化。

  该协议书同意成立“中国印尼汉语水平考试协调小组”(简称“协调小组”),“协调小组”决定每年10月在印尼举行1次汉语水平考试;确定2001年首先在雅加达、泗水、万隆和棉兰等4个城市举行首次考试;2003年又在锡江和坤甸市设立了流动考点。

  汉语水平考试试卷由中国汉语考试委员会考试中心统一提供,由主监考携带到印尼各考场,并在他人见证下当场开封,考试完毕再将所有试卷当场封好带回北京,统一阅卷、公布成绩、发给合格证书。考生中成绩特别优秀者可得到中方奖励,分别设立1年、3个月和1个月的中国政府奖学金。

  该协议书有效期为6年。

  2001—2005年,印尼已举办了五届汉语水平考试,每年有1000名左右考生,考试合格率很高,基础和初、中等合格率平均达95%以上。越来越受到印尼国民教育部官员的重视。

  四、“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印尼选拔赛简介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是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国家汉办)主要办的一项大型活动,旨在通过汉语演讲、汉语知识、国情知识和中国才艺比赛,促进世界各国大学生的友好交往,架设中国和世界各国青年大学生在文化教育领域交流的桥梁。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于2002年举办第一届,以后 每年举办一次。2002—2005年参赛国家(含印尼)分别有21、30、43、46个,这些国家经过预赛选出1-2名代表参加在北京的决赛。决赛优胜者得大奖并授予“中国友好文化使者”称号。

  2006年印尼选拔赛时间大约于5月下旬或6月上旬。

  中国大使馆文化处

  2006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