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留学应具备哪些条件

2008-01-17 00:00

 2006年,有来自18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6万名各类留学人员在华学习,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19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其它教学机构。为便于打算来华留学的人士顺利成行,本报特请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和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官员就相关问题进行提示和解答——  

    “留学中国教育展”日前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办。
 
    ●攻读学位应具备怎样的汉语基础?

    目前,中国已经和世界上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学位、学历和文凭的互认协议,这标志着中国的高等教育质量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承认。

    中国的大学大多数是以汉语为主要授课语言。各大学图书馆、档案馆的藏书、期刊、资料一般也以汉语居多。为顺利完成学业,拿到学历证书,外国留学生必须具有一定的汉语水平。来中国前没学过汉语或汉语水平达不到专业学习要求的学生,来中国后需要学习一到二年的基础汉语。通过中国大学的入学考试或考核后,方可攻读相应的学位。

  ●汉语水平考试和商务汉语考试

    一、汉语水平考试(HSK)

    是考察考生运用汉语进行学习、生活和工作的能力的国际性考试。包括HSK(基础)、HSK(初、中等)和HSK(高等)。

    (1)基础:接受过100-800学时现代汉语正规教育,掌握400-3000个汉语常用词(甲、乙级常用词)和与之相应的语法项目(甲、乙级语法项目)的汉语初学者。

    (2)初、中级:接受过400-2000学时现代汉语正规教育,掌握2000-5000个汉语常用词(甲、乙、丙级常用词)和与之相应的语法项目(甲、乙、丙级语法项目)的汉语学习者。

    (3)高等: 接受过3000或3000以上学时现代汉语正规教育,掌握5000-8000个汉语常用词(甲、乙、丙、丁级常用词)和与之相应的语法项目(甲、乙、丙、丁级语法项目)的汉语学习者。

    二、商务汉语考试(BCT)

    是为测试第一语言非汉语者从事商务活动所应具有的汉语水平而设立的标准化考试,由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北京大学开发,英文名称为 Business Chinese Test,简称BCT。

    商务汉语考试考查应试者在商务活动及其与商务有关的生活社交活动中应用汉语进行实际交际的能力。实用性、交际性是考试的主要特色。

    ●2008年汉语考试安排

    汉语考试每年定期分别在国内和海外举行,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天津等37个城市设立114个考点;海外考试委托当地高等院校、学术团体或专业考试机构承办,目前已在4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16个考点。

    2008年由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国家汉办)主办的汉语考试安排:

    1、汉语水平考试(HSK)

    海内外各7次:3月16日、4月13日、5月18日、6月22日、9月7日、10月19日、12月7日

    2、商务汉语考试(BCT)

    国内4次:4月6日、6月8日、10月12日、12月7日

    海外6次:1月20日、3月9日、5月18日、7月6日、9月21日、11月2日

    详细信息请登陆国家汉办网站查询(www.hanban.org

  ●如何选择学校?

    到中国留学,要根据自己所希望学习的领域来选择学校,不要盲目地凭学校的名气作判断,要考虑自己的留学目的,预先调查希望考入的学校和系的特征与特色;还要根据自己本身的学力、财力,将来所需要从事的工作和所希望走的人生道路等进行计划。

    可以通过国际网络,对学校的招生简章、招生条件以及注意事项等各种资料进行认真研究。防止因预先调查不足,报错学科而学不到自己想学的知识。所以收集正确的最新信息,在留学准备中是不可缺少的。

    ●收集学校资讯的六大途径

    (1)通过互联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www.cernet.edu.cn)、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处网站(www.csc.edu.cn)、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的留学中国网站(www.studyinchina.net.cn)提供完备的学校的信息。

    (2)可向中国驻当地大使馆、总领事馆以及友好团体等机构咨询;从当地政府的教育部门或提供留学咨询的机构查询留学资讯。

    (3)充分利用参考书籍。

    (4)向大学索要招生简章、招生注意事项等。

    (5)可以向在中国学习过的人咨询。

    (6)留学中国教育展。为满足各国学生来华学习的需要,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每年都在海外举办关于留学中国的教育展览。

    留学中国教育展的举办日期、会场、参展单位等资讯,可在以上3家单位的官方网站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