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锋大使在“2015 印尼孔子学院中国夏令营”开营仪式上的讲话

2015-06-24 16:00

      印尼阿拉扎大学 2015623  

  尊敬的阿拉扎大学萨迪校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由印尼六所孔子学院140多名师生组成的 “2015 印尼孔子学院中国夏令营”的6支队伍就要整装出发,奔赴中国了。同学们受中国汉办和孔子学院总部的邀请,将在中国的北京、福建、广西、河北、湖北等地开展为期两周的参观、考察和实践活动,与中国的学生们互动交流,重逢老朋友,结识新朋友,共同度过一段美好而快乐的夏令营生活。这次夏令营参加人数之众、代表地区之广、考察地点之多是中印尼青少年交流史上少见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对“2015印尼孔子学院中国夏令营”开营仪式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140多名老师和同学到中国参加夏令营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向多年来一直支持孔子学院工作并承办这次开营仪式的阿拉扎大学的校领导、各孔子学院的领导以及所有为此次活动付出辛勤劳动的志愿者教师们表示衷心感谢!   

  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中国和印尼虽远隔重洋,千百年来,一条“海上丝绸之路”犹如友谊的纽带,把两国人民始终联结在了一起。中印尼建交65年来,睦邻友好,合作共赢一直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主流。佐科政府执政以来,中印尼关系平稳过渡,开局良好。佐科总统在上任不到五个月内两次访华;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时隔一年半后再次到访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两国领导人就全面对接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两国领导人如此频密的交往,前所未有,反映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运行,反映了两国领导人对中印尼关系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许。中印尼关系正迎来历史最好时期,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         

  今年5月,为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到访印尼,与印尼人类发展与文化统筹部长布安共同主持中印尼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中印尼关系呈现政治安全、经贸投资、人文交流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良好势头。刘延东副总理在印尼大学演讲时提出,要把中印尼青年的交流打造成两国人文交流的旗舰项目。此次夏令营活动正是响应两国领导人加强青年交流倡议的具体行动,是中印尼人民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持两国友谊之树常青的希望之举。我相信,孔子学院夏令营一定会为增进两国青年朋友相互了解架起桥梁,一定会培育出更多的传播中印尼友谊的使者,一定会吸引更多青年投入到建设两国友好事业中来,为中印尼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  

  中国大使馆将一如既往支持两国开展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广大青少年开辟更多渠道、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多机会,让两国更多民众参与到中印尼友好的建设中来,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最后,祝2015印尼孔子学院中国夏令营圆满成功!  

  祝老师们、同学们在中国生活愉快、满载而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