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鼓文化(上)

2006-02-20 00:00

中国鼓文化的历史究竟有多悠久,它的源头在哪里,很难论定。文献记载中国的鼓文化大约有四五千年的历文。

"鼓文化"是一种古老而神奇的艺术形式,文化内蕴极其深厚。甲骨文中"其将王鼓"、"其震鼓",《周礼》中"救日月则诏王鼓"的历史记载,显示出早在中华文明的滥觞期,就有震鼓"声闻于上"的祭礼。

千百年来,"鼓文化"上至天神祭祀,下到农耕军旅,渗透入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影响广泛而深远。

上古时期,鼓的使用主要在两大领域,一是祭祀、一是战争。在具体运用中,由于祭祀和战争都是由巫师主持的,鼓就成为巫师使用的法器。因为作为神器的鼓可以通天入地,显得十分神秘。今天满族萨满使用的神鼓就具有这种法力,乘坐它可以上大入地。之后随着历史的发展,鼓文化伴随历史渐渐普及民间,用途也更加广泛。

在绵延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鼓文化"与其他艺术形式不断融合,在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区,展现出不同的形式美感。它们或阳刚、或优美,或威风凛凛,或灵动轻盈,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审美享受。它传达出的信息,从根本上说,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一种群体精神风貌。

铜鼓:演绎"活"的青铜时代

花鼓:敲响命运之音

藏鼓:太空时代的神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