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鼓文化(下)

2006-02-23 00:00

“鼓舞世界”

第一波:英姿飒爽的女子打击乐团敲响世界

2005年10月6日,在红色灯光照耀下,几名一身"中国红"打扮的女乐手,傲然立于数面红漆大鼓之后,手中的鼓槌打得出神入化,击出的节奏震人心魄。台下的掌声此起彼伏,场内座无虚席,连地板上都坐满了人,还有许多人在场地后面站着观看……

这是中国首支女子打击乐团"红樱束",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演出时的盛况。在"中国文化节"活动的这场重头戏中,这群英姿飒爽的中国女孩以精湛的技艺和洋溢的激情,以中西合璧、融合传统与现代的表演风格,令美国观众耳目一新...更多

第二波:《云南映象》中的原始鼓舞风情

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是一台既有传统之美,又有现代之力的舞台新作。她将最原生的原创乡土歌舞精髓和民族舞经典全新整合重构,再创云南浓郁的民族风情。在歌舞集中,原生、古朴的民族歌舞与新锐的艺术构思的碰撞,带给观众一种特定的"云南映象"。

《云南映象》全长120分钟,由"云"、"日"、"月"、"林"、"火"、"山"、"羽"七场歌舞组成。100%来自乡间的演员,他们用生命在舞、用灵魂在歌,让其充满了震撼力。

序幕"云"在60面鼓的鼓风鼓韵中拉开,巨大的鼓声似风又似野火,仿佛人的魂魄铸进鼓里。藏族老人对玛尼石和牛头拜了拜,拉开了精神之旅...更多

第三波:中国鼓将随北京奥运震撼世界?

蔚蓝色的爱琴海水,阿伽门农的黄金面具,"历史年轮"的活雕塑…

被法国《队报》评价为"充满魔力的夜晚"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给世界留下一道猜想:2008奥运会,北京拿什么揭开大幕?中国人拿什么惊喜世界?

"大红灯笼高高挂,威风锣鼓震天下,龙腾虎跃狮子吼,姹紫嫣红大中华"。

从古至今,中国人逢盛世就擂鼓的传统让"奥运盛典"的揭幕几乎不存在悬念。

从鼓动声震中传达出的"中国心声","民族情结",却会让世界又一次刮目...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