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率团访问印尼

2008-01-30 00:00

  2008年1月26日至30日,为增进和加强中印尼两国在文物保护、古人类遗址及博物馆管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古人类遗址及博物馆管理的合作,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文化旅游部历史与考古总司长哈里邀请,以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为团长的中国文物考察团代表团以及由北京市文物局、房山区政府、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等组成的考察团访问印尼。

  代表团29日下午,印尼文旅部长杰罗·瓦吉会见了代表团成员。瓦吉部长表示,中、印尼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印尼文化深受中国文化影响。2008年是中国奥林匹克年,也是印尼旅游年,希望双方能借此机会,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通过影视、艺术、文化遗产及旅游等形式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单局长表示,中方愿意与印尼方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交流,特别是在古人类遗址保护和开发方面,双方具有更大的合作空间。中方同意与印尼方建立周口店与桑吉兰友好遗址,互相宣传推广,并尽早与印尼方就合作的具体项目签订谅解备忘录。

  访问期间,两团还赴日惹参观了婆罗浮屠佛塔、普兰班南印度庙等著名世界文化遗产,并重点并考察了桑吉兰爪哇早期人类遗址。印尼人民福利统筹部副部长、文旅部总司长、Sragen区长、桑吉兰遗址博物馆专家等28日陪同我代表团参观考察,并对双方就两国古人类遗址保护与博物馆管理等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