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艺术团雅加达演出侧记 两国文化交流又一盛事

2012-04-17 12:00

  8日下午的雅加达Taman Ismail Marzuki文化艺术园剧场,一场由中国新疆木卡姆艺术团表演的精彩歌舞,让周日闲暇的印尼观众饱尝了一席原汁原味的中国新疆艺术盛宴。

  当天下午2时半,离演出尚有半小时,偌大的剧院里,早就被来自印尼建国大学、国民大学的学生、教授以及头戴披巾的雅加达穆斯林居民逾千人“爆棚”。

  演出主办方印中经济社会与文化合作协会文娱部主任麦培满在剧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印中两国发展不仅要靠经贸,也应该发掘文化方面的交流。此次举办题为“文化中国,魅力新疆”的歌舞演出旨在加强印中两国更紧密的文化交流,加深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在随后的两个小时演出中,艺术团撷取木卡姆艺术中最丰富、最精彩的部分,为印尼观众接连献上舞蹈《且比亚特木卡姆》、《阿图什民间舞》、《纳孜库姆》、《顶碗舞》、《金色刀郎》、《阿拉木汗》以及杂技等10多个充满浓郁民族特色的节目。

  整场演出节奏欢快,曲调丰富多彩。既有木卡姆的经典之作深沉缓慢的古典叙诵歌曲,热情欢快的民间舞蹈音乐,还有堪称绝活的手技和顶碗舞表演。演员们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华丽的服装和高超的技艺,让现场观众深刻的感受到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无穷魅力,不时获得热烈的喝彩掌声。

  当演员毛吾兰。尼亚孜演唱《喀什姑娘》时,他边唱边下台邀请当地一名女士一起翩翩起舞,他们在观众的阵阵掌声节拍中把现场的气氛升温起来。在场的印尼观众Abdul Hadi对记者来说,由于中国新疆维吾尔族与伊斯兰文化相近、相通,当十二木卡姆音乐节奏响起,更是产生了强烈共鸣。这位大学教授说,今天他一家5口加上外孙女共8人专程来观看,除了想欣赏新疆作为中国穆斯林民众最集中的民族艺术外,还想看看今天演出的女主持人他的女儿阿优良莎的风采。

  来自印尼建国大学2年级的蔡安妮观看后说;“演出非常精彩,看过之后让我很想到中国、到新疆旅游。”

  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团长艾合灵提。伊明对记者说,这是2007年7月以来,新疆木卡姆艺术团第三次到印尼演出。5年前,新疆木卡姆艺术团来到印尼,先后在印尼多个城市进行巡回演出,受到当地华人社团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此次6日晚首场在印尼棉兰市演出时同样获得当地民众的好评如潮。

  据悉,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是广泛流传于中国新疆维吾尔族聚居区的各种木卡姆的总称。维吾尔十二木卡姆具有完整系统化的音乐结构,丰富多彩的曲调,复杂的演奏技巧,多变的节奏,是维吾尔人民所创作出来的一部巨大的音乐财富,素有“东方音乐明珠”之誉称。2005年11月,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为“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