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爱乐乐团“2016海上丝绸之路”巡演首站在雅加达成功举行

2016-05-04 18:00

  4月30日,中国爱乐乐团“2016海上丝绸之路”巡演首站在雅加达交响乐音乐厅成功举行。印尼前总统哈比比、地方代表理事会主席伊尔曼、教育文化部部长特别顾问布迪曼、外交部公共外交司司长巴希拉、旅游部亚太司司长道迪、印尼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本丹,多国驻印尼使节及印尼各界嘉宾近千人观看了演出。中国驻印尼谢锋大使出席并致辞。

  谢锋大使表示,中印尼两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与进步做出过重要贡献。海上丝绸之路就是历史的鉴证。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首次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目的是加强沿线国家间不同文明交流互鉴,通过务实合作促进合作共赢,共同繁荣。这一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高度契合,随着中印尼两国全方位合作的不断深入,必将有更多务实、丰硕成果惠及两国人民。

  谢大使说,在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的领导下,两国全面对接发展战略,全面深化务实合作,中印尼关系已形成政治安全、经贸投资、人文交流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局面。中国爱乐乐团的访演是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活动。此次演出以旋律传递情感,以艺术沟通心灵,必将为加强两国文化交流,增进人民的了解与友谊发挥积极作用,为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谱写新的华彩乐章。

  当晚演出曲目既有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贝多芬 《A大调第七交响曲》等世界名曲,也有中国传统经典作品《二泉映月》。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爱乐乐团专为此访排演了由印尼民歌《哎呦妈妈》和《宝贝》改编的交响曲并作为开场曲目,为印尼观众献上了一份特别礼物,也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巡演奏响第一声。乐团的演奏气势宏伟、行云流水、引人入胜,受到观众热烈欢迎,结束时观众全体起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此次演出受到印尼各界广泛关注,当地主流媒体予以充分报道,盛赞中国爱乐乐团是国际水平的优秀乐团,为印尼人民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为推动中印尼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往来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