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席林绵基:印尼与中国合作空间广阔

2010-04-10 19:00

  新华网雅加达4月10日电 专访:印尼与中国合作空间广阔——访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基金会董事会副主席林绵基:

  “经过60年的发展,中国和印尼有了更广泛的合作空间,双方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在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基金会董事会副主席林绵基在两国建交60周年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林绵基说,中国是东亚地区的重要国家,东亚地区在全球的地位日益重要,印尼继续巩固和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日益重要。他说:“中国和印尼应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在建交60周年的基础上,发展更加深入和广泛的双边关系。”他建议中国和印尼联合建立论坛机制,通过峰会、部长级会议等,建立定期磋商机制。

  林绵基认为,两国媒体之间的合作非常重要,也是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了解的最直接渠道。他举例说,大部分中国游客对印尼的了解仅限于巴厘岛,而很多印尼人也不了解中国丰富的旅游资源,这就需要两国媒体进行配合报道。

  他说:“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但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印尼必须要理解这一点。中国拥有13亿多人口,这个数字占世界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左右。我很佩服中国在如此大的人口压力下仍能取得这么大的发展,这是人类历史上的创举,非常了不起。”

  林绵基认为,印尼华人在促进中国和印尼之间关系发展方面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说:“我们是印尼公民,但也是华人后裔。我们应该帮助建立、发展和加强中国和印尼之间的关系。”

  谈到今年启动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林绵基说,“中国-东盟自贸区对于印尼来说是一次与中国合作、发展经济的重要机会”。虽然个别印尼产业受到了影响,但这只是问题的一面,因为“一项新事物总会带来改变,而改变中大部分都是积极的,我们现在不应只是担心,而是要通过合作发展自己”。他认为,目前印尼失业率较高,必须通过加速发展来吸收更多的劳动力,“为此必须和中国加强合作”。

  林绵基说,中国与印尼之间的良好关系对本地区和全世界都是有利的,“两国可以通过加强合作,尤其是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的合作,对本地区和全世界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