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华人:愿中国与印尼世代友好

2015-12-04 23:00

   “两国关系友好的时候,我们如沐春风,两国关系出现曲折,我们如履薄冰。”印度尼西亚华人导游丘聖元告诉中新社记者,“作为印尼第三代华人,最大的心愿就是中国与印尼世代友好。”

  丘聖元祖籍中国福建,是一位朴实能干的中年人。作为第三代印尼华人,他热衷于推动中国与印尼的民间友好交流。丘聖元说,虽然第二代第三代华人大多生于印尼,但都遵循祖训,不忘故土,时刻关注中印尼两国关系,在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积极推动两国友好往来。

  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的往来交流可以追溯至唐宋时期,印尼爪哇曾是中国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停靠地,而明代郑和下西洋则是重要历程碑。

  “郑和的船队不仅为印尼原住民带来大量的精美物品,还带来了中国的先进文明。”丘聖元介绍说,“郑和下西洋开启了中国与印尼官方大规模友好交流的序幕,船队的许多人后来分散留在印尼。善于经商、农耕、航海贸易的这些人及后来的中国移民都陆续参与开发了印度尼西亚,促进了印度尼西亚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进步。”

  在近代,印尼华人在抗击日本殖民统治,争取印尼民族解放和独立中都积极发挥作用。近十年来,随着中印尼两国交往频繁密切,印尼华人更是扮演着两国友谊纽带的重要角色。

  印度尼西亚中华总商会理事会主席商家轩认为,中国要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印度尼西亚将是东南亚区域的关键一环,熟悉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华人将能够发挥独特作用,在贸易、基建、投资、法律、金融等领域积极作为。

  印尼目前已成为东南亚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是该地区第一大经济体。印尼有近2500万华人,占印尼人口十分之一,力量不容忽视。商家轩告诉记者,目前,在印尼参与投资的中国企业已经越来越多,投资领域涉及农业、渔业、林业等第一产业,机械、交通、矿产、能源等第二产业,以及金融、通讯等第三产业,范围甚广。“印尼华人在各个领域都参与并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协助中国企业在印尼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给当地人民生活带来便利,深受当地人民喜爱。”

  长期致力于中印尼文化交流的雅加达华人韩玉洲告诉记者,经济上取得成功的印尼华人在文化领域也发挥着积极作用。“现在,中文在印度尼西亚已经成为重要的社交语言,这离不开印尼华人长期以来的不断争取和努力。印尼政府开始允许华人子弟与印尼其他民族子弟学习中文,孔子的文化思想得以广泛传播。随着中国参与世界经济交融的频繁性,中文也成为印尼年轻人希望掌握的工作语言之一。”

  近十年来,华人成为促进印尼发展的重要力量,越来越多的优秀华人二代、三代在印尼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发挥作用。起源于中国的道教、儒学也在印尼受到保护传播,中国元素渐渐成为印尼多元化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国与印尼交往的基础在民间,靠经济与文化双轮驱动。”韩玉洲告诉记者,“国相交在于民相亲,民间的交流融合、友好往来是两国邦交的稳定基石。”(中新社雅加达12月2日 杨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