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专访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新任主席

2016-08-26 23:00

  中国经济网雅加达8月26日讯(记者 田原)“嘿!我们终于通过社交媒体直接联系上了,我衷心感到高兴”,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中国经济网记者尝试从社交媒体上约访这位印尼内阁最年轻的部长之一——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席汤姆-莱姆邦(Tom Lembong)。令人意外的是,记者当天就收到了这个如此坦率而高效的回复。

  其实,汤姆-莱姆邦7月份才从贸易部长转任现在的职务,正是万事开头难的时候。专访当日下午两点,当记者赶到他的办公室时,他正从外面结束一个活动回来。这位部长级官员匆匆扒了几口午饭,中印尼两个青年间的对话就这样紧凑地开始了:

  中国经济网记者(以下称“中经网”):您如何看待此次峰会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

  汤姆-莱姆邦(以下称“莱姆邦”):G20杭州峰会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寻找新出路的最佳机会。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趋于稳定、美国经济加速复苏、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将停止萎缩。这些迹象表明全球经济正站在关键的十字路口,而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国均有意愿继续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有机组合、贸易和投资的协同增长来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因此,中国作为主办方,十分明智地、十分恰当地将贸易和投资作为此次峰会两大核心议题,这对拉动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如何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作用以拉动基建投资则是印尼代表团的关注重点。我们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重要倡议较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也是复苏世界经济所迫切需要的处方之一。

  中经网:您如何评价中国提出的全球价值链、供给侧改革、产能合作等一系列主张?

  莱姆邦:中国的上述主张对二十国集团成员国间相互协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前,我作为贸易部长在上海参加了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当时,我在所有部长中首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对地区乃至全球经济治理具有高度重要意义。当前,印尼经济正处于由消费驱动向投资驱动的转型之中,对资本品、生产设备的进口需求日益扩大,这与中国经济转型恰恰形成了互补的结构。我主张,如果中国转移部分重工业产能,印尼就应从为中国提供大量原材料或资源向为中国提供消费品转变,同时做好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接中国这部分产能的准备。

  中经网:您如何理解中国的上述主张对东盟地区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

  莱姆邦:东盟地区不同国家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就产能、互联互通等开展梯队型、互补型合作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向依靠消费驱动的大转型之中,一些低科技含量的产业将被逐渐淘汰,更多高科技含量的产业以及更为完善的服务业正在迅速成长。所以,相对欠发达且亟需吸引投资的东盟国家就应相应调整。例如,中国与东盟国家地理相近、人文相亲,包括印尼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已成为中国游客海外主要旅游目的地。然而,针对中国游客提升服务质量的空间还很大,如更广泛地使用中文提供各类服务,又如为中国日益增长的中产阶级群体和老年群体在“东南亚家门口”提供更便捷的旅游项目。

  中经网:印尼作为东盟内最大经济体,将如何通过此次峰会推动与中方合作的实质推进?

  莱姆邦:首先,决策层面进行政策协调。多年来,中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投资表现仍然一直有很大上升空间。两年前,中国大陆对印尼投资总额在所有投资国中排第14位,而2015年中国(含香港地区)已跃居第3名,诸如雅加达—万隆高铁这样的战略合作项目正在顺利进行。其次,体制机制层面强化磨合。尤其要为金融流动性进入“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基建等实体经济领域进一步拓宽渠道。这方面工作正在持续开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副行长就来自印尼,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印尼的各大国营银行为配合双方投资合作也建立起了高效的工作机制。下一步,要加快完善包括旅游、房地产等在内的私营部门积极参与中印尼合作的相关机制和平台。再次,社会人文层面协同推进。比如,此次峰会举办地杭州,可考虑尽快在印尼建立友好城市,进而强化阿里巴巴等国际知名企业与印尼的投资合作。

  中经网:具体到峰会后落实,印尼有哪些考虑或安排?

  莱姆邦:此次峰会期间,中印双方将于9月3日在上海共同举办“中印尼商业论坛”(China-Indonesia Business Forum),佐科总统将出席并做主题演讲,包括我在内的内阁七位部长将与双方企业家就海洋、贸易、国企、能源、矿产、民航等领域内合作进行面对面地交流。我们希望藉此展现印尼对强化对华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强烈意愿和信心。此外,为满足东南亚互联互通的需要并结合《东盟互联互通指导规划》(Master Plan for ASEAN Connectivity)的落实,我们将于11月8至11日举办“东盟G2B基建投资论坛籍2016年印尼基建周”(ASEAN G2B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Forum and Indonesia Infrastructure Week 2016),该活动由印尼工商业协会(KADIN)主办,旨在为东盟成员国和伙伴国政府与基建企业间搭建对接平台,今年将特别聚焦基建领域规划、融资、工程和运营等领域的最新问题,我们将热情欢迎中国有关方面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中方主要参与企业积极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