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中国大使井里汶讲述中印尼友好“亲切”事

2017-03-16 21:00

  中新社印尼井里汶3月15日(林永传)15日,应印尼最大的穆斯林团体——伊斯兰教士联合会(简称伊联)总主席赛义德邀请,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访问了西爪哇重要海港和商业城市井里汶。

  走访井里汶规模最大的经学院,在印尼第一所伊联大学讲授公开课,到皇宫会见苏丹国王,同井里汶市长交流发展经验,大人宫里与华社代表聊亲情……满满当当的一天行程虽然紧张辛苦,但谢锋处处表“亲切”。

 

  (图为谢锋在井里汶苏丹皇宫向十四世苏丹阿里夫(左二)赠送中国青花瓷礼品。 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摄)

  谢锋说,“亲切,是因为井里汶是中印尼世代友好的缩影和见证,在中国人民心目中有着特殊和美好的意义”。

  600多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第四次下西洋时到访井里汶,带来了中国的瓷器、茶叶和丝绸,带来了和平与友谊,也有力促进了中印尼的文化和宗教交流。

  彼时,一些中国船员留在井里汶,在当地传播伊斯兰教,传授中国豆腐、糕点等制作方法,逐渐成为井里汶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并延续至今,在中印尼友好交往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井里汶开国国王苏南·古农·加蒂早年曾游历中国,迎娶中国明朝公主凤珍,成就了一段历史佳话。当年,凤珍公主带着100名卫士和3船瓷器、丝绸等嫁到井里汶,去世后同苏南·古农·加蒂一同长眠于井里汶城外的苏丹王室陵园。

  “60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游客在万里之外的井里汶既可感受当地别具一格的风土人情,又可身穿绘有中国传统祥云图案的巴迪衫,拜谒纪念郑和的大人宫,欣赏明清时期的青花瓷,品尝中国的特色小吃,有什么比这种独特经历更能体现中印尼世代传承的友谊呢”?谢锋说。

  谈及宗教交流,谢锋娓娓道来:公元671年,中国唐代高僧义净取道印尼巨港赴印度研习佛教经典,返程途中又在苏门答腊岛游学7年;公元14世纪,九大圣贤在爪哇岛传播伊斯兰教,其中4人来自中国。

  中印尼友好的“亲切”事,从历史延伸到了现在。

  “曾经的海上丝绸之路,如今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谢锋介绍说,中印尼正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和友好交流,基础设施建设、产能、贸易、投资、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推进,两国关系发展的新动能正不断涌现。

  2016年,中国连续6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跃升为印尼第三大投资来源地,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24%,这些投资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税收和商机,并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增强了印尼自主发展能力;中国还首次成为印尼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地,到访印尼的中国大陆游客达到142.3万人次……

  在教育领域,目前共有1.4万名印尼大学生在华留学深造,中国成为印尼大学生第二大留学目的地。谢锋透露:中国今年将向印尼方提供近200个政府奖学金,帮助更多印尼学子实现留学中国的梦想。

  他代表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向井里汶根贝经学院和伊联大学分别捐赠了一批教学设备。

  “中印尼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两国广泛的共同利益和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将彼此紧紧连接在一起”,谢锋说,希望中印尼友好世代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