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邮报:中国投资印尼偏远地区 创建双赢局面

2017-05-17 00:00

  5月15日,《雅加达邮报》刊登题为《Chinese investment in Indonesia’s remote area achieves win-win result》(《中国投资印尼偏远地区 创建双赢局面》)报道,介绍中国投资给印尼偏远地区百姓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苏拉威西省摩洛哇丽县Bahodopi地区远离印尼首都雅加达2000多公里,当地居民长期生活贫困。

  数十年来,当地就业机会稀缺,森林和海洋资源是当地居民的主要生活来源。

  现年55岁的Basri已在当地生活了40多年,他清楚地记得过往的贫困生活。

  “Bahodopi地区有3000多居民,这里没有电力,更不要说就业了,”他说道,并说起当地一共仅有4辆旧摩托车。

  中国投资者来到这里以后,一切都变样了。上海鼎信投资,中国民营青山控股集团的投资公司,和印尼的矿业公司八星集团有限公司于2009年合资开发了印尼经贸合作区青山园区(IMIP),园区面积达1663公顷。

  IMIP的首个入园项目,投资额6亿美元的苏拉威西矿业投资有限公司(SMI)年产30万吨镍铁项目,于2015年由印尼总统佐科宣布投产。

  PT GCNS,IMIP的第二个入园项目,年产60万吨镍铁,总投资额10亿美元,于2016年完工。IMIP的第三个入园项目将于今年完工。

  约35亿美元的总投资全部完成后,IMIP将实现年产200万吨不锈钢连铸坯,年销售收入40-50亿美元,创造12,000个就业岗位。

  由此,Bahodopi的经济开始发展起来,当地人可以在家乡通过中国企业提供的岗位和可观的薪酬来生活。当地的经济发展也得到了有力的推动,Basri说当地的摩托车数量现在达到了5000辆。

  Basri现在也建起了供工人租住的住房,他对当地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投资者来了以后,当地的人口翻了三番,达到了9000多人。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村民来到了Bahodopi工作。

  Asri是Bahodopi的Labta地区村民,过去靠着向村民卖点食物所赚的钱只够养活她的两个孩子。Asri的丈夫在马来西亚打工多年。现在,他们夫妻俩都在青山的工厂工作。除了能够在分隔多年后重新团聚以外,能够买得起自己的房子也让他们非常高兴。

  “我们过去租房子住。有了工作以后,我们买了地,造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我们的孩子可以去上学”她说。

  中国的投资给摩洛哇丽县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摩洛哇丽县长Anwar Hafid说道,中国的投资使摩洛哇丽县2015年的GDP增长了15%,这是印尼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Anwar说Bahodopi村民的收入是摩洛哇丽10多个地区里面最高的。此外,中国企业缴纳的税收对县财政收入的贡献很大,估计将达到去年的4倍。

  Anwar说青山控股集团和其他中国企业都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CSR),增进了当地人民的福祉,促进了畜牧业、渔业和农业的发展。

  除了贡献当地经济发展外,中国企业还培训了大量的当地技术和管理人才并将创造12,000多个就业岗位。Albar,一个来自东南苏拉威西省会肯达里市的年轻人,已经在这里当窑供料工两年多了,他很喜欢自己的工作。

  “感谢中国领导和同事们的耐心指导,我已经能够认出冶炼厂的主要设备,并且掌握了窑操作的技术”他说。Albar说他还能够熟练操作叉车、挖掘机和其他重型设备。而且,他还会说一些基础的汉语。

  “青山给了我职业发展的最好的平台,我对此深深地感谢,”他说。

  尽管存在中、印尼之间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差别,中、印尼员工之间的互动还是顺利的。Albar说中国工人对印尼文化适应得很快,双方合作得很好。

  中国的镍消费量占世界总量的约30%,冶炼技术全球领先。IMIP及其入园镍铁冶炼项目将帮助印尼打造完整的镍产业链。

  上海鼎信投资董事长黄卫峰说道,印尼从中国企业的冶炼项目中获益,爪哇岛以外占印尼工业约三分之二地区的就业和经济发展将得到有力的促进。

  他说,印尼青山园区在印尼的冶炼厂也降低了林业、渔业和农业在产业结构中的比重,并提升了技术工人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