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印度尼西亚外长蕾特诺举行会谈

2021-04-02 23:00

  2021年4月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福建南平同印度尼西亚外长蕾特诺举行会谈,印尼贸易部长鲁特菲、国有企业部长艾瑞克及商务部副部长张向晨、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等参加。

  王毅表示,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双方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和相近发展理念。两国及时加强战略沟通、深化互利合作,不仅对两国各自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地区和全球也产生积极影响。中方愿同印尼一道,遵循两国元首确定的方向,继续深化战略对接,强化务实合作,加强双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为后疫情时期亚洲和全球的稳定和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体现更多担当。

  王毅说,中印尼携手抗击疫情走在全球前列,树立了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中方正在同印尼深化疫苗合作,探讨建立健康码互认安排,为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以促进双方人员有序交往。希望印尼积极支持中方“春苗行动”在印尼落地。双方要深化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加快雅万高铁等大项目建设,扩大贸易规模,重启地区经济发展引擎,同时加强数字经济、大数据、云计算、5G、智慧城市建设合作,为双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要推进航行安全、海洋环保、海上搜救和渔业等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打造两国海上合作亮点。中方愿同印尼探讨建立双边全面经济伙伴关系。

  王毅表示,中方愿同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国家一道,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实施,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契机,提升中国东盟关系水平。中方支持印尼明年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愿继续同印尼在多边机制框架下保持良好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蕾特诺表示,印尼同中国都是发展中大国,两国在各领域始终保持密切合作,双边关系正在克服疫情影响持续深化。印尼期待同中方进一步开展疫苗合作,在后疫情时期共同推进雅万高铁等大项目建设,扩大贸易、投资、渔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印尼愿同中方协商全面经贸合作安排并实现早期收获。印尼支持深化东盟同中国合作,愿同中方一道办好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 30 周年纪念活动。感谢中方对印尼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支持。印尼支持中方办好博鳌亚洲论坛。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入交换了意见,同意当前形势下应共同努力,维护好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双方并就缅甸局势协调了立场,同意以“东盟方式”、在东盟框架内鼓励缅各方寻求政治解决方案,避免对缅内政的干涉。中方支持印尼倡议就此召开东盟领导人特别会议。